【新冠肺炎】去人多的地方要注意什麼?

▲謝龍年提醒,旅遊前要提前確認旅遊目的地、旅遊行程與活動是否因防疫措施而停止開放。(圖/記者彭懷玉攝)

● 謝龍年/台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秘書長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新病例的傳出,大家日子過的是「日日心驚」,先是一家四口遊義大利,竟在香港轉機返台時全家感染,接著傳出日本橫濱的公主郵輪「鑽石公主號」至12日共174例感染,且停靠基隆港時,共有2694名旅客入境台灣。

民眾手機七日晚間,隨即收到疫情指揮中心的手機(警示),完整公布「鑽石公主號」1月31日上午六點到下午五點半在北台灣的出遊路線圖,從九份、野柳、故宮、中正紀念堂、龍山寺、忠烈祠等、台北101,及台北圓山大飯店,提醒全國人民若也同時出現在同一地點,「請自主健康管理至2月14日」,此一簡訊嚇壞不少人,唯恐自己也「中標」!

慶幸的是,在國人恐懼高漲中,迄今臺灣並無社區感染且各景點並無疫情報告。這一波疫病還是影響了百貨公司及許多商家業績,人潮降10-20%,夜市因天寒加上疫情,遊客更是大大減少,攤商叫苦連天。

此時減少旅遊似乎是正確選擇,但對確定要出門旅遊的旅客而言,除了「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防疫重點外,還有什麼該注意事項呢?

哈佛大學公衛專家、華裔學者丁亮說

1. 「如果你不需要旅行,就別去旅行。」 這是釜底抽薪且最有用的建議。不出去接觸到帶原者就不會感染。

2. 「特別小心一些從武漢擴散出去的第二層感染地區」,例如香港。根據疫情報告,在香港和北京已有社區感染。

3. 多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小細節如開關門的時候,以「衛生紙、甚至手背」使用手把,不要用手指頭按電梯開關。

4. 在人多的場合,尤其要自己控制「手盡量不要隨意觸摸很多東西」。

另外,相關網站建議:

1. 旅遊中避免前往傳統市場、醫院或其它人潮眾多場所或密閉空間,若有需要請配戴口罩。

2.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

3. 勤洗手並避免與他人共食。

4. 提前確認旅遊目的地、旅遊行程與活動是否因防疫措施而停止開放。

5. 可攜帶小瓶乾洗手(搭飛機不能超過100ml)或者消毒濕紙巾,在參觀景點後或是用餐時隨時消毒,並於公共場所出入時配戴口罩。

遊客可以減少旅遊,但對必須謹守岡位、在景點或夜市工作的人員,該如何防疫呢?老話一句「勤洗手」、「別亂摸」及「戴口罩」。店員定時測體溫,並對電梯、手扶梯、洗手間與茶水間等公共區域,進行例行性環境消毒。而夜市屬開放空間,危險似乎比密閉空間低,但還是要注意遊客是否有咳嗽的現象。

最後,希望大家彼此關懷注意,以降低恐懼,在疫病蔓延中安然挺過。

熱門點閱》

►【口罩之亂】薛承泰/從社會學角度看口罩之亂

►【武漢肺炎】薄世寧/為什麼病毒性肺炎這麼難治?

►  口罩如何挺多天?醫師教你這5點要注意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