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家裡亂糟糟、年前大掃除前功盡棄?簡單5招重拾整潔愜意生活 

▲▼整理,收納,居家,大掃除,開工。(圖/翻攝自Pixabay)

▲整理收納居家空間,對某些人來說是令人頭痛的難事。(圖/翻攝自Pixabay,下同)

記者張芳瑜/綜合報導

農曆年前才花了大把時間和力氣,把家中好好大掃除一遍,怎麼開工不到幾天,家裡又開始變得混亂了呢?不過有人能免除於這個情況之外,不少人身邊都有這種朋友,走進他們的住所會發現家裡整理得非常整齊完美,所有的碗盤都超乾淨,而且仔細觀察還會驚訝地發現,竟然看不到一處地方有灰塵!能維持這樣居家整潔的狀態,其實並非全是因為他們天生愛乾淨,而是有方法的,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從這些人的習慣中整理出5個技巧和觀念,不妨檢視自己並當做參考。

1.整潔與清潔是不一樣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前大肆把房子清潔了一番,可能因此變得非常乾淨,但如果家中所有開放空間一眼望去都是東西,像是孩子的玩具或是脫下隨手擺放的衣服,一堆書或紙張帳單放在桌上,那麼空間看起來就會凌亂許多。保持空間整潔並防止其混亂是讓家裡看起來清爽非常重要的觀念。試想看看,一間整潔的公寓就算有點灰塵,看起來也還是比一個乾淨但混亂的地方好。

2.丟掉或不買不必要的東西

如果家中有很多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就算空間再大也很難有位置將之美觀收納。像是看過、了解資訊後就可以丟掉的廣告傳單,不需要收集起來佔位置。買東西前先想想這個東西家裡有了嗎?足夠使用了嗎?避免購買已經擁有的東西,例如第3把梳子或第10個杯子。在還沒想清楚要收納什麼東西之前,不要隨便購買儲存容器。要替換舊物之前,先搞懂怎麼處理掉再買新的。整理前先想想這些東西是否真的需要或是非常喜歡?如果答案是否,就立即清除吧!

3.放置一個收納各種雜物的盒子

沒有人是完美的,能隨時隨地把物品整理得有條不紊,有時,客人突然上門來,家裡東西雜物一堆,與其試圖趕快清理環境,不如將周圍的東西都放進事先準備好的「關鍵」盒子中,來個眼不見為淨,等到客人離開時,再好好整理一下盒子裡的物品就好。統一收納的好處之一還有:不會因為匆忙收拾而忘了把遙控器收到哪裡去,面臨找不到的窘境。

▲▼整理,收納,居家,大掃除,開工。(圖/翻攝自Pixabay)

▲準備一個雜物盒,把東西通通收到裡面,就不用擔心突然有賓客來訪,家裡卻一團亂。

4.離開前檢查房間

養成離開房間時,帶走一件不屬於此空間的東西的習慣,可能是髒杯子、書本或需要洗的衣服,將它們物歸原位。如此一來,居家空間將會開始看起來好多了。

5.清潔是放鬆和分散注意力的一種方式

當碰到一些問題需要思考時,可以透過整理周圍的事物使自己平靜下來,放鬆後思路會更清晰,手邊一方面在清理東西,實際上腦子也會在一天辛苦工作後整理出想法。如果把這個習慣培養起來,不但能解決難題,房子還能變得整潔,那麼對於房子和自己的心理健康都有好處。

▲▼整理,收納,居家,大掃除,開工。(圖/翻攝自Pxhere)

▲一邊整理家務、一邊思考問題,當家裡變乾淨,問題也想出解決辦法了。(圖/翻攝自Pxher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