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火狂熬用料澎湃!滿清皇族主食東北燉菜滋味超濃郁

記者馬叔安/北京報導

東北燉菜是大陸著名的料理種類,以滿菜和魯菜為主體,結合蒙、朝、回等各種口味,其中素有「東北八大燉」之說,包括豬肉燉粉條、羊肉燉酸菜、牛肉燉土豆、排骨燉豆腐、小雞燉蘑菇、排骨燉豆角、鯰魚燉茄子和得莫利燉魚,在北京與河北地區也常見。

▲東北燉菜排骨燉土豆豆角。(圖/記者馬叔安攝)

▲東北燉菜排骨燉土豆豆角。(圖/記者馬叔安攝)

東北菜是指在大陸東北,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 、河北東北部(秦皇島市為主)、內蒙古東部的烹飪菜系,其特點是量大,用料廣泛,以火候足而滋味濃郁的各式燉菜聞名。

▲東北燉菜小雞燉兔子。(圖/記者馬叔安攝)

▲東北燉菜小雞燉兔子。(圖/記者馬叔安攝)

根據清宮檔案記載,用料普通的燉菜是清代皇族的主要飲食,如今在台灣常見的「酸菜白肉火鍋」也是東北燉菜的延伸物。

東北菜多是兩兩搭配,一起下鍋,大火熬燉,東北人過年必殺豬,大塊大塊地切下來,有親友來訪,便和粉條一起下鍋燉,粉條也都是用東北特產土豆澱粉所做的,營養搭配合理,有將近十種食物,符合食物多樣化的營養學要求,食物顏色多樣化。

▲豬肉頓粉條。(圖/記者馬叔安攝)

▲豬肉燉粉條。(圖/記者馬叔安攝)

值得關注的是,東北燉菜中的豬肉燉粉條其實發源於四川,相傳是唐代名將薛仁貴將其傳入東北地區,因此這道菜兼具東北與西南菜系風格,名列「東北八大燉」之首。

► 零毛孔美肌從這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