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俗村「未報准拆除」 彰縣府火速勒令停拆!開罰3萬

記者鄧木卿/彰化報導

曾為全台十大旅遊勝地第一名,有「全台最大廢墟」之稱的台灣民俗村,日前傳出地主自行拆除慶豐門、劇場、遊樂區等設施,不料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17日出面說明,縣府並未收到地主拆除申請,地主不得任意拆除,將依據建築法第86條規定,勒令停工並且開罰3萬元以下,至於日後做何用途,縣府尚未接到地主申請。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縣府發現竟是未提出申請。(圖/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但縣府發現根本沒有提出申請。(圖/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灣雅村,1987年設立,由創辦人施景山成立金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面積達52公頃。民俗村結合歷史古蹟、民俗文化、教育、遊樂、休閒等功能,其大門間主要出入口「慶豐門」更是仿照清朝彰化縣城西門,成為該地點地標。另外,園區內有麻豆林家四合院、柳營劉氏洋樓、北斗奠安宮媽祖廟,台中武德殿等等各縣市知名景點點傳統建物,還放有新北投車站及台鐵國寶級CT273蒸汽火車頭。

1993年12月台灣民俗村開幕,立刻吸引大批遊客,造成當地塞車長達數公里的車陣,園區內的嘯月山莊大飯店也一房難求。但是,民俗村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觀光遊客人數銳減,創辦人施金山2007年去世,因經營不善負債達30億元。園區內園藝遭債權人搬走,古廟遭破壞,園區形同廢墟一般。

劉玉平表示,今天早上接獲花壇鄉公所通報,台灣民俗村內部分建物正在拆除,縣府經查詢建管系統,發現並沒有收到任何相關拆除執照的申請,依照建築法的規定,任何建築物的興建、拆除都必須報准,依照建築法第86條規定,會立即勒令停工,並處3萬元以下罰鍰的處分。

劉說,台灣民俗村是在民國78年經過開發許可核准的區域,目前區域內有3棟歷史建築,初步瞭解拆除作業並沒有涉及歷史建物,至於這塊土地日後如何處理,縣府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興辦文件,未來如果要做其他用途,必須經過前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同意,所謂的「前」就是原來的觀光主管機關,因為它是屬於遊憩設施的範圍,「後」就是看它後續想做什麼樣用途的使用,經過前後兩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同意之後,才能辦理用地的變更,目前所知,它的土地產權是屬於一家公司所有。

文化局表示,台灣民俗村內三棟歷史建築包括原嘉義廖氏診所、原北斗奠安宮、原麻豆林家古厝,並沒有在拆除範圍內,文化資產無損壞之虞,文化局已在現場將相關法規條文交與相關人員等並張貼告示,一旦有毀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6條處新臺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