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政見會】陳一新/韓蔡宋二度交鋒 蔡誠信不足招架無力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在第二次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中,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三人火力全開,但蔡因無應變能力,加上頻頻低頭看稿,表現大打折扣,加上誠信不足,而成為最大輸家。

在韓、宋夾殺之下,蔡靠攻擊代替防守,只能避重就輕,面對對手凌厲攻勢,卻顯得招架無力,充分顯示她心中沒有誠信,更沒有信心,只能照本宣科,欠缺快速反應機智,完全沒有國家領袖的風範與政治魅力。

有鑒於選民對她首場政見發表會一直盯著讀稿機目不轉睛,蔡英文這次決定改變作風,捨讀稿機不用,但卻頻頻「低頭思故鄉」,只是不知道她是否思念南島的故鄉?

不論是盯著讀稿機還是頻頻低頭看稿,都顯示蔡英文嚴重缺乏自信。

如果她的博士論文是真的,難道她在論文口試答辯時也要靠讀稿機,還是頻頻低頭看稿?

由此可見,愈來愈多的藍綠支持者都懷疑她的博士學位有「造假」之虞,既非無的放矢,也不是空穴來風!

在第二場政見發表會的首輪發言中,蔡英文花了很多時間推銷她的政績。問題是,她施政無能、治國無方,又有什麼政績拿得出來?

她也維持她在第一場「攻擊就是最好防禦」的策略,猛攻韓國瑜是「落跑市長」,回應說特偵組是國民黨打擊異己的機構,並說國民黨執政時也有貪污案例。

問題是,韓國瑜是問蔡英文為何一上台就廢掉特偵組,蔡英文卻答不出來,只會批評國民黨前朝舊事,來掩飾自己欸諸如走私香菸、前瞻(錢沾)計畫、新南向政策及用人唯親等貪贓枉法的行為。

針對「特偵組」的問題,蔡英文愈是回答得支支吾吾,台灣選民就愈是直覺地認定蔡政府心中有鬼。

繼挑戰特偵組問題後,韓國瑜不斷猛打蔡英文在總統府遭到陳菊架空,在行政院又有蘇貞昌院長壟斷的問題,更讓蔡英文左右為難。

雖然民進黨政府設立防火牆,與楊蕙如網軍切割,但網軍問題持續燃燒甚至愈演愈烈,也讓蔡英文「一個頭兩個大」。

對於藍營直指網軍上線就是民進黨的問題,雖然綠營人士極力否認說是藍軍「捕風捉影」,但是面對藍營提出「證據確鑿」的指控,綠營卻百口莫辯,難道民進黨有本事將「打擊黨內異己與分化國民黨」的網軍推給中國大陸不成?

在第二次政見辯論會中,韓國瑜與宋楚瑜都重砲抨擊蔡英文年底前硬推「反滲透法」,認為該法一旦強度關山,台灣從此就會成為極權國家,任何人民只要和中國大陸中央與地方政府機構接觸,或是簽署協議、聆聽官員演講、與官員同框或合照、參加大陸官方活動,都可能觸法。而且,「反滲透法」也不只用來對付藍營人士、台商、台生,也面對韓、宋的指控,蔡竟然答稱大家「可以討論」。但是,她不是宣稱一定要在年底前通過嗎?

其實,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可以要求國會限期通過一項法案,除非像是德國希特勒總理或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等極權國家領導人!

▲韓國瑜總統政見發表會後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與宋楚瑜對「反滲透法」的質疑是一個大是大非與非常嚴肅的問題,蔡英文卻以輕挑的態度,企圖以「可以討論」來「矇混過關」。

由此觀之,蔡英文一向以「得過且過」與「矇混過關」的態度做所有的事。博士不認真唸,卻搞個假博士欺世盜名,既然博士學位與博士論文有問題,則後來政治大學副教授與東吳大學教授證書,當然也破綻百出。

及至進入立法院擔任立法委員,和進入政府擔任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到2016年當選總統,可說一路都是靠著這張假文憑混出「一片天」。

做個總統當然不需要博士證書,但蔡英文一生卻是從倫敦政經學院這張假博士證書而起家的,也就是她的後半生所有成就都是一路「矇混過關」而來的。

「民無信不立」,蔡英文一生欠缺的就是「誠信」二字,少了這兩個字,難怪她一生能騙則騙、能混則混,寡廉鮮恥,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

大多數民進黨支持者都還是知道什麼是「廉恥」,這就是為什麼2008年許多民進黨選民選擇不出來投票的原因。

同樣地,民進黨選民也應在2020年1月11日大選投票日那天,知所判斷與知所選擇!

熱門推薦》

►一張照片透露美國對韓國瑜的想法?

►政見會上狂看稿 蔡英文為何信心不足?

►當候選人變成「班長」,你想支持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