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勞保退休金年紀「逐年調高」!14萬人受影響…提早領最多減20%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勞保年金的提領年紀上限將逐年調高。(示意圖/pixabay)

記者鄒鎮宇/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領取年齡將每2年條調高一次,此次從60歲提高至62歲,直到2026年65歲才會停止,但此次提高年齡將影響48年次的14多萬人。勞動部指出,延後、提前領都會以每年4%增減,最高可到20%。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2009年至2017年限定年齡皆為60歲,但2018年開始調高至61歲,未來將以每2年提高1歲的方式上調,直到2026年起達到65歲上限為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班族,中年,退休,失業,下雨,工作。(圖/pakutaso免費圖庫)

▲48年次的14多萬人將受到影響。(圖/pakutaso免費圖庫)

勞保局指出,此次調漲到62歲,首波影響的事48年次勞工,倘若該年紀的勞工本想於61歲領取老年年金,得等到2021年時滿62歲才能領取;另外,再過2年調漲後,50年次的民眾將有近19萬人受到影響。

因此,52年次後的勞工都須年滿65歲,才能領全額的勞保年金,而勞保年金領取機制有提早、延後兩種選擇,規定在領取年限的前後5年,提前將會減少4%、延後將會增額4%,最高上限為20%,民眾可以思考後再進行領取的動作。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