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彭斯涉華演講」 吳謙:勸美方摘下有色眼鏡停止造謊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 。(圖/翻攝 國防部網站)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 。(圖/翻攝 國防部網站)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講,談到美國視中國大陸j為頭號競爭對手,並且對南海、一帶一路建設有所批評。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表示,「我們也奉勸美方摘下有色眼鏡,停止編造謊言。」

中國大陸國防部今(2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彭斯涉華言論,有記者提問,「在威爾遜中心就美對華政策發表講稱中國為美首要戰略競爭對手,並在南海、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上批評中方。同時,有媒體觀察到彭斯講話中亦表達了美中不應脫鉤的意願,較去年緩和。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吳謙表示,在中方努力之下,目前南海局勢穩定。「反觀美方,頻繁在南海挑事兒,頻繁地炫耀武力,推動南海軍事化。可以說,美方不願看到南海風平浪靜,這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彭斯副總統對於中方的無端指責與污蔑,我們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路透社)

彭斯的演講對於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曾經指出對夥伴國來說是海洋陷阱。吳謙也回應,「我們多次講過,這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並沒有地緣戰略和軍事意圖。我們也奉勸美方摘下有色眼鏡,停止編造謊言。」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剛落幕,部分國際專家學者也憂心表態,未來中美可能脫勾,彭斯的演講也提及兩國不該有脫勾的意願。吳謙也表示,希望中美繼續保持溝通接觸,才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講到,「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