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哈吉貝最快今成「今年最強颱」…收假日變天轉雨 吳德榮:北部明顯涼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強烈颱風哈吉貝有可能變成「今年最強颱風」,預估周六(12日)、周日(13日)影響日本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今天(8日)和周三(9日)哈吉貝將超越「蝴蝶」、「利奇馬」,成為今年最強颱;而「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周日晚起開始影響北台灣,下周一(14日)北部、東北部明顯較涼、有局部短暫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強颱哈吉貝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61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白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偶有局部的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晚起到周三東北風增強,降雨擴大到大台北和東部,宜蘭有局部較大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晚起東北風增強,北東降雨增加。(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國慶連假前三天東北風比較弱,天氣比較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花東有零星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雷陣雨;周日、下周一東北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有短暫雨。

李孟軒表示,未來一周溫度方面,中南部差不多都在24到32度;北部、東北部若受到東北風影響,高溫會下降一點,若東北風較弱,高溫約30度。

氣象局觀測,強颱哈吉貝中心氣壓915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6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即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即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李孟軒說,哈吉貝周六、周日將影響日本的天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指出,預估未來哈吉貝偏北往日本移動,周六、周日影響日本,且有可能變今年最強颱;哈吉貝對台灣沒直接影響,但周四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恆春半島要注意長浪。至於哈吉貝是否可能超越今年大西洋的多利安(Dorian)颶風,成為「今年風王」?他表示「有難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離台灣甚遠,對國慶連假的天氣無影響,前三天各地大多維持秋高氣爽、穩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直到第4天晚起,入秋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才開始影響到北台灣,北部、東北部氣溫逐漸下降,降雨機率漸提高;下周一北部、東北部明顯較涼、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氣溫略降。

對此,李孟軒表示,目前預報是「東北風增強」,預估中部以北下周一低溫22度,冷空氣強度還要再觀察幾天。

▼吳德榮說,哈吉貝這兩天途經大範圍的高海洋熱含量區(左圖)及低垂直風切區(右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中央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哈吉貝未來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向西北西、西北、北北西再漸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加速,無侵台的機率;周六、周日若有日本行程,應注意其動態。

吳德榮表示,由於哈吉貝今、周三途經大範圍的高海洋熱含量區、低垂直風切區,將增強至顛峯;氣象局從7日晚間8時即已預測,這兩天其將增強至905百帕(近中心平均風速58米/秒),而成為今年的最強颱,超越「蝴蝶」、「利奇馬」的915百帕紀錄(近中心平均風速53米/秒);之後進入日本南方海域,因其海洋熱含量漸降、垂直風切漸增,強度將緩慢減弱。

►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