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下肢發黑!產科醫泛淚「寶寶回來!」曝辛酸:連慌張的時間都沒有

▲▼胎兒下肢發黑!產科醫泛淚「寶寶回來!」曝辛酸:連慌張的時間都沒有。(圖/翻攝醫師許峻睿臉書)

▲許峻睿醫師透露產科醫師會遇到的抉擇。(圖/翻攝醫師許峻睿臉書)

記者鄒鎮宇/台北報導

新北市蘆洲區一家婦產科診所日前發生憾事,一名34歲陳姓產婦生產時子宮破裂,導致子亡母送醫的醫療糾紛,引起家屬不滿。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許峻睿透露接生時,醫師心中的焦急與抉擇,讓不少網友看完非常感動。

許峻睿醫師在個人粉專PO文表示,他從事產科醫師多年,深深覺得最難的並不是深淵的醫療知識及手術技巧,而是「你能不能在每次產科併發症發生時,用最短的時間做出對病人最好的判斷及迅速的處置」,「產科疾病的進程變化通常只在一瞬之間,而牽扯到的常常是兩條生命,所以我們真的是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峻睿分享案例,他上週值班24小時後,突然一名破水陣痛的媽媽,由於抵達產房時寶寶胎位不正,雙腳已經伸出陰道口,眼看著寶寶就要直接脫離母體,「我從正在進行常規剖腹產的手術台被喊進接生室處理,卻發現更糟的是,產檢時寶寶預估只有1300克,而且露在外面的下肢已經開始發黑⋯」

「失敗了怎麼辦?」許峻睿當下千頭萬緒,思考到胎位不正能否自然產、嚴重缺氧的寶寶能否等待腹產的時間、體重不足的胎兒出來後能否立刻急救,「萬一救不回來的時候家屬會不會怪我們?那一刻,說實話我真的有一點慌了」。

▲▼寶寶,嬰兒,腳(圖/CFP)

▲許峻睿看著胎兒的生命在與時間賽跑,立刻做出決定。(示意圖/CFP)

許峻睿轉念一想,「寶寶只有這次機會,他現在只有我們」,立刻做出決定為了孩子拚到底,「不管做不做得到,我們一定要為他拼到底」,立刻和3名產房護理師、2名嬰兒室護理師及支援的麻醉科小兒科醫師合作,將寶寶用臀位生出,「剛生出來的全身發黑、心跳40幾下,急救、插管讓他恢復正常生命徵象,順利轉送醫學中心」。

「聽說今天已經移除呼吸器,可以正常呼吸了」許峻睿聽到消息後才鬆了一口氣,回想手術當下不斷在內心吶喊,「寶寶加油!你一定要回來!不要放棄!」並看到對方身體由黑轉紅,「眼眶真的不由自主就濕了」,他也感謝當下陪同奮鬥的工作夥伴,「你們真的很棒,我以你們為榮」。

網友看完紛紛大讚,「無敵感動,泛著淚水看完!整個團隊辛苦了,媽媽也辛苦~一切平安健康長大」、「謝謝您,我們偉大的醫生、護理人員」、「幸運的寶寶,遇到這樣的好醫生,願意為他拼命」、「光看文字就哭了,辛苦您們了」。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