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衰雇主」呂炳宏:偵查不公開對司法更有公信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將於本月15日正式上路,被封為「史上最衰雇主」的八里媽媽嘴咖啡店雇主呂炳宏,對於新法上路感到開心,他舉出統計數字,說10個被警察移送的人中,只有7人被起訴、6人被定罪。所以偵查不公開新制上路後,更加保護當事人隱私、名譽,呂炳宏認為這對司法公信力,更有幫助。

呂炳宏是參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13日召開的「因應《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上路記者會」,而根據司改會提出的新聞稿指出,「偵查不公開」是民眾票選台灣司法最嚴重的問題,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通過多項偵查不公開決議,「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終於將在2019年6月15日正式施行,這天也剛好是「警察節」,在執行面上將會帶給最常被申訴「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警界的最大挑戰,值得追蹤監督後續的執行成效。

而呂炳宏在2013年的八里雙屍命案中,當時他與幾名股東籌資開設的八里媽媽嘴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殺害富商陳進福(79歲)與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57歲)夫婦。案發後呂炳宏等幾名股東都被檢警單位當成共犯,進行一系列偵查行動,最後獲得不起訴確定;另外死者家屬求償,呂炳宏因民法僱用人連帶賠償的規定,遭法院多次判決必須連帶賠償6百多萬元給家屬,被封為「史上最衰雇主」。

▼「史上最衰雇主」呂炳宏,拿出他最屈辱的照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間司改會「因應《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上路」記者會,呂炳宏。(圖/記者季相儒攝)

呂炳宏以自身的經歷,在這次的記者會中提到,當年案發後,他被警方帶到分局偵訊,然後移送地檢署複訊時,警察詢問他是否要戴安全帽?呂炳宏認為自己沒犯罪,當然不想戴安全帽,結果在分局短短3秒鐘的路程,就被拍下「我人生最屈辱」的照片。

呂炳宏舉出法務部的統計數字,一年約有58萬件刑案進入地檢署,其中約有30萬件是警察移送,但檢方偵查終結提起公訴僅剩23萬件,最後起訴又被判刑確定的只剩19萬件。他認為,向他被拍下這種屈辱照片的人,10個人中只有6個有罪確定,但這樣的照片又影響他的人生極大,所以他認為,偵查不公開新制上路後,對警察、檢察官、法官組成的司法體系來說,會更加有公信力。


 ▼民間司改會「因應《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上路」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間司改會「因應《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上路」記者會,黃明展,呂炳宏,施泓成,高潞·以用。(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