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科技結合傳統服務業 培育行動管家

▲家事服務不再是單純勞動力的工作,從業人員應擴大專業能力,否則恐怕會跟不上新的人力市場需求。(圖/記者林悅翻攝)

▲家事服務不再是單純勞動力的工作,從業人員應擴大專業能力,否則恐怕會跟不上新的人力市場需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因應科技創新帶來社會結構與家庭型態的轉變,傳統家事服務不再是單純勞動力的工作,台南市宏大職訓中心調查指出,職場生態不斷在轉型,除非傳統勞動服務從業人員擴大專業能力,否則恐怕會跟不上新的人力市場需求。

 研究發現,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勞動工具、勞動對象和勞動力等生產要素的變化,透過社會產業分化與整合的加速,主導產業的發展、傳統產業的改造,並通過需求結構的變化來影響產業結構。

 宏大職訓中心負責人李崇智表示,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或休閒產業升級關鍵在於人才,而以往較少人注意的家事服務,現在不僅組織化成為一種專門職業,更有朝向產業化發展的趨勢。尤其家庭組織面臨重大變革的現在,使得家事服務需求更為多元,涵蓋居家環境清潔、照顧陪伴、烹飪、交通接送,以及服務需求方的委託交辦事項,綜合分析後估計潛在市場可達數十億。

 各項數據顯示,家事服務從業人士不喜歡例行性的上班,大多偏向派遣、專案或臨時性工作。目前台南已有企業化經營模式,結合社區保全、物業管理與家事服務,也有個人工作室橫跨多職種,以具備不同領域的專業能力,規劃整合性服務,擁有照顧服務員及其他證照。不過,這方面管理人才的培育訓練仍舊欠缺。

雖然現有家事服務多以清潔為主,但宏大職訓中心規劃統整課程,如專業學科包含長期照護政策、高齡生理學、食品衛生安全等,而術科也有人際溝通、衣物清潔整理及收納、營養膳食、照顧急救、病蟲害防治、網路資源開發行銷通路實務,以培育家事達人為目標,同時安排企業參訪,讓學員結訓後兼具技能及智慧,成為一個結合技科實務的行動管家。

家管員要身兼廚師、保母、照顧服務員等多種技能,目前尚無專業證照,職訓局委託宏大辦理相關訓練,上完3百小時課程可取得結業證書,協助學員進行工作媒合詳情請洽06-313418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