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棠偷排強酸廢水1死2傷!21歲工人身亡留妻小 哥慟:4年來沒有一句道歉

▲▼新北市三重地下道,秋棠電鍍廠偷排氰化物廢水1死2傷。(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三重下水道維護作業釀成1死2傷,竟是黑心電鍍廠排放毒廢水奪命。(圖/東森新聞)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新北市21歲陳姓工人2015年進行下水道管線維護作業,突然休克身亡。起初檢警以為是沼氣中毒,經追查才發現是上游電鍍工廠「秋棠企業」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強酸廢水,釀成悲劇。死者哥哥控訴,當時弟弟新婚剛滿周年,意外驟逝後留下妻子和2名年幼子女,但秋棠企業至今一句道歉也沒有,讓一家人難以接受。

死者哥哥悲痛地說,「再多的賠償金都換不回我弟的性命,以及他現在還有兩個小孩那麼年幼,才3歲和4歲。那時候我爸爸在加護病房,有被搶救回來,住加護病房好一陣子,醫生那時候驗他的血,也是很多有毒物質超標。」

▲▼新北市三重地下道,秋棠電鍍廠偷排氰化物廢水1死2傷。(圖/東森新聞)

▲死者哥哥出面控訴,4年過去了,秋棠企業至今沒有一句道歉。(圖/東森新聞)

2015年6月3日晚間7點多,龍祥環保公司承接新北市府的污水下水道管線維護工程,並派遣陳姓父子前往三重中正北路作業。不料21歲陳男進到地下道不久,只說了一句「爸爸我不行了」隨即陷入昏迷。

當時45歲陳父及另一名41歲盧姓工人見狀,急忙上前想要搶救,但卻因呼吸困難接連倒地,全被送往醫院。但3人經急救後,陳男最後仍未能脫險,不幸身亡。令人難過的是,當時死者和妻子結婚登記才剛滿1年,意外喪命後留下24歲孕妻及6個月大的女兒,完整家庭因此破碎。

▲▼新北市三重地下道,秋棠電鍍廠偷排氰化物廢水1死2傷。(圖/東森新聞)

▲起初檢警以為是沼氣釀禍,直到相驗才在死者體內發現氰化物。(圖/東森新聞)

死者哥哥表示,那時候父親雖然有被救回來,「但記憶力真的退化不少,也很容易會一直咳嗽,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吸入有害氣體的關係。」

當初檢警調查時,一度懷疑3人是沼氣中毒,但檢警偕同法醫相驗後,又請環保局協助測量,才發現是3人吸入氰化物毒氣導致昏迷,並循線追出上游電鍍工廠「秋棠企業」偷排大量泡沫的綠色廢水。

環保局測量後,發現這些廢水PH值僅2.59屬強酸,還含有銅、鎳、鉻及氰化物等有毒物質,遠超標準值,其中鎳含量超標120倍,令人咋舌。

▲▼新北市三重地下道,秋棠電鍍廠偷排氰化物廢水1死2傷。(圖/東森新聞)

▲秋棠企業偷排的廢水PH值僅2.59,還有大量有毒物質。(圖/東森新聞)

新北地院審理時,負責處理廢水的34歲張皓竣否認犯案,還聲稱工廠廢水設備早已更新完善,沒有偷排廢水的必要,但經實地調查、檢測後,這番說詞立刻不攻自破。

法官認為,張皓竣身為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明知標準處理流程,卻為節省經營成本私設管線排放廢水,造成1死2傷,未與傷者家屬達成和解或賠償,一審依《水污法》判處9年,並另罰秋棠500萬元,同時追徵工廠省下的9610元廢水處理費。

至於62歲的工廠負責人張長發,由於他專司廠內電鍍生產部分,加上廢水處理均由兒子張皓竣一手處理,沒有足夠證據可認定他知情或涉案,因此獲判無罪,但全案上訴審理中。

▲▼新北市三重地下道,秋棠電鍍廠偷排氰化物廢水1死2傷。(圖/東森新聞)

死者哥哥不滿表示,「他現在都是一直在推託,說不只他一個(排廢水)或不是他們,問題是證據都已經這麼確鑿了,為什麼還可以讓他們拖這麼久,已經快4年了,他卻還是可以在那邊逍遙法外呢?」

民事部分,死者家屬求償2300多萬。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陳妻才剛新婚就遭逢喪夫打擊,獨立扶養2名子女;反觀秋棠企業故意把有毒廢水排放至民生用水管線,而且張長發是公司董事及實際負責人,也是張皓竣上司,卻未盡監督之責,實在難辭其咎,考量公司名下有存款及進口名車等動產,判決企業及張姓父子須賠償1229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