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外貌協會」真的存在!連外表都不打理就別想找到工作

▲▼面試。(示意圖,圖/CFP)

▲職場上事事不順利,可能是「外表」惹的禍!(示意圖,圖/CFP)

文/《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

外在不及格,就別想找到工作

《就業服務法》明訂雇主不能用外表為理由歧視員工,說穿了,這只是做不到的口號罷了,不要真的相信職場上會因為這個法條就人人平等,「外貌協會」才是你必須面對的事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曾經跟一位人資長聊天,他提到他們公司決定要不要錄取求職者,第一個判斷基準就是體重。因為體型過度肥胖,代表當事人無法克制自己的欲望,總是會一再為自己找藉口,這種性格的人意志不堅定又沒辦法自律,在工作上的效率和表現通常不會太好。

我問他這樣做是否有歧視的疑慮,他只說:「寧可錯殺一千,也沒有任何一家公司願意承擔整體形象被破壞,以及營運不順利的風險。」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體型」有時也會影響職位的升遷。(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我也觀察到很多人會穿短褲、涼鞋去面試,還沒被錄取,就好像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一樣。如果是在家當SOHO族,穿睡衣、睡褲也沒關係;假如場景換成面試的會議室,這種隨便的穿著只會讓主管覺得你根本不尊重這份工作,當你起身離開的下一秒,履歷表就會直接被丟進垃圾桶。

這些年輕人認為穿正式服裝是過時的觀念,只注重外表太膚淺,現在講求做自己,而且只要有能力哪怕找不到工作;但主管不是看著你長大的父母,或是身邊的死黨,他們不可能知道你究竟多聰明、擁有多少豐富的經驗,他們必須憑藉著一份履歷表和面談決定你的去留,你要是連打理門面這種膚淺的事都做不到,主管也不相信你會有深度到哪去。

可憐的是,這些人依然沒發現自己跟現況脫節,只能一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邊埋怨房租要繳、工作難找,到了30歲,還是跟以前一樣完全沒有長進。

事事不順利,都是「樣子」惹的禍

根據市場調查,有將近三成的上班族因為外表遭受到不平等待遇,其中有一半的人選擇轉跳到別的部門或乾脆離職。這種結果也顯示,外在條件足以影響你在職場上的發展,究竟是一切順利或是屢屢受挫。

▲▼ 求職,招聘,上班族,面試,年輕人,新鮮人。(圖/視覺中國)

▲求職面試時,「門面」可能會影響錄取機會。(圖/視覺中國)

我朋友的女兒也在職場上受到不平等待遇,她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穿著比較偏中性,通常都是牛仔褲配帆布鞋;和她同期的同事長相甜美,每天都是裙子加上娃娃鞋。

只要出公差或幫忙搬東西,主管一定都叫我朋友的女兒協助,就算搬得滿頭大汗也不會有人理睬;反觀另一位同事,從來不用做粗重的工作,主管外出拜訪客戶,也都帶她去坐在一旁寫會議紀錄,每天輕鬆愉快的準時上下班,朋友的女兒就算氣到不行也無可奈何。

▲▼近日有網友盤點「小資上班族辛酸事Top5」,你中了幾項?(圖/翻攝自pakutaso.com,下同)

▲「外在」條件很重要。(圖/翻攝自pakutaso.com)

這種案例真的多到數都數不清,只是很多人還是學不乖,總認為不是自己的問題,是主管勢利眼、太偏心,這種公司將來一定沒前途,於是一年換過24個老闆後,還是只能窩在家當啃老族。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中,女主角剛開始去上班時,土氣的妝扮根本讓同事懶得多瞧幾眼,經過改造外在條件後,才引起大家的注意,並讓其他人了解她的工作能力。

外在不光是指天生的長相,像穿著、氣質、談吐,這些後天可以改變的條件也包含在內。

我認識一位年紀三十出頭的行銷專員,她主導了不少大型案件,也拿出很好的成果,卻始終與管理職無緣。她想不透為何自己績效這麼好,卻還是只能當資深專員,於是忍不住向主管詢問。

▲工作,職涯,升遷,上班族。(圖/CFP)

▲好的外在形象,有助平步青雲。(圖/CFP)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形象問題」。她總是在辦公室跟同事大聲嬉笑,向客戶提案時身上穿的是休閒服,頭上還有幾撮挑染的金黃色頭髮。上頭認為她沒有「主管的樣子」,於是這種潛在的「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擋住了她的升官之路。

很多人在20歲的時候用20歲的方式生活,到了30歲還是不改行事作風,以為這樣也可以安心過日子。我問他們為什麼不嘗試改變自己的外在樣貌,他們竟然瀟灑的認為沒有必要,相信總有一天,會遇見重視內在大於外表的好主管。

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裡,實際上只是為了讓自己逃避現實的好聽話。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這種好主管,但在可遇不可求的情況下,你就只能漫無目的窩在家裡,到了四、五十歲後,才發現自己竟成了一無是處的窩囊廢。

▲▼             。(圖/翻攝自Facebook/大是文化)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圖/翻攝自Facebook/大是文化)

★本文經大是文化出版授權,摘錄自狄驤《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一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