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林地造林2.5萬棵小樹苗長超快!林務局想開放做這件事

▲▼國有林地,造林,小樹苗,養蜂,採蜜。(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林管處表示,小樹苗已達可以修枝階段。(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106年起認養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轄內15公頃國有林地造林,種下2萬5000多棵小樹苗,2年多來,小樹苗成長超乎預期,已進入需要修枝階段。林務局規劃,這些造林地未來可開放養蜂團體申請養蜂採蜜。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從106至108年共捐助320萬元,認養屏東林管處轄內高雄市桃源區小關山荖濃溪事業區第102林班,以及田寮區的旗山事業區第106林班,共約15公頃國有林地,種下台灣櫸、九芎、無患子、光蠟樹、黃槿、白千層、苦楝、相思樹等苗木共2萬5680棵。林管處指出,勘查102林班造林地,發現這些經過寒冬淬鍊的小樹苗長高不少,許多苗木已到需要修枝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有林地,造林,小樹苗,養蜂,採蜜。(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林務局規劃,這些造林地未來可開放養蜂團體申請養蜂採蜜。(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林管處說明,一般都是到了第二期(栽種第4至6年)才會修枝,但現場有許多九芎,主幹直徑已達3至4公分,並出現成熟木特性(樹皮逐漸剝落),並呈現光滑狀,這時候就能開始修枝,把多餘小枝剪掉,將養分集中供應主幹。林管處補充說明,九芎因枝幹光滑,又稱「猴不爬」,是頂級薪炭材料。

田寮區旗山事業區106林班部分,與月世界同屬泥岩惡地的林班地,區內小路濕滑寸步難行,但仍可見種下的樹苗,一株株昂首矗立在林區內。林管處表示,梅花鹿、山羊、山羌等動物危害樹苗的情況還是存在,且動物還會呼朋引伴啃食苗木,日前就看到4隻梅花鹿集體在啃食、折枝,破壞小樹苗。

▲▼國有林地,造林,小樹苗,養蜂,採蜜。(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林管處說明,一般都是到了第二期(栽種第4至6年)才會修枝。(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另外,在小關山林地,也發現許多野生動物足跡,林務人員判斷是山豬覓食造成。不過,林管處指出,山豬是雜食性動物,在林區內用牠的大獠牙及鼻子,翻挖土壤找昆蟲吃,較少會破壞苗木。

日月光集團行政長兼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表示,認養國有林地造林,計畫為3年一期,今年已是第3年,預計明年會繼續和林務局合作,認養其他國有林地。林務局則規劃,這些造林地未來可開放養蜂團體申請養蜂採蜜,尤其近年來平地蜜源植物減少,在國有林地栽植蜜源植物,並開放養蜂採蜜,正可以補平地蜜源的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