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怕了!抽水機進駐就怕再淹 竹市府將擬定「水閘門開關SOP」

▲▼颮線3小時灌100毫米!彰化以北被雷嚇醒 「颱風級暴風雨」像騎水上摩托車。(圖/翻攝新竹爆料公社)

▲517新竹縣市不斷傳出淹水災情。(圖/資料照/翻攝新竹爆料公社)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517的雷雨胞橫掃大新竹地區,造成新竹縣市多個地區成汪洋,連新竹市護城河的水位都溢出路面;520氣象預報再發警戒,提醒全台各地將降下豪大雨,縣市府也都嚴陣以待。新竹市調查517淹水原因,發現「水門晚幾分鐘開」的疏失,市長林智堅坦承此事,並表示,新竹市的排水系統的確不堪負荷這樣的大雨,過去並無水閘門開關的SOP,也承諾應設立SOP以解決第一時間的需求。

517新竹市區「慘淹」,整個市區幾乎都泡在水裡,各地災情不斷湧現,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曾資程、國民黨新竹市議員黃美慧等認為,即使新竹市不足以應付這樣的極端型氣候,但仍有部分的問題是人為造成,包含管理水閘門開關時機、汛期前的疏濬工作是否落實、排水系統及淤沙未清導致防汛功能沒有發揮作用、抽水機故障或沒有啟用等都是人為問題,不能完全推給天氣。

▲雷雨胞北移!50台抽水機啟動 竹市積水陸續退散。(圖/記者陳凱力攝)

林智堅也表示,目前竹市沒有水閘門開關的SOP,接下來,也會針對這個問題訂定計畫,以解決第一時間的需求。(圖/記者陳凱力攝)

▲雷雨胞北移!50台抽水機啟動 竹市積水陸續退散。(圖/記者陳凱力攝)

市長林智堅表示,當天市區突然發生暴雨時,水門的確沒有第一時間馬上開啟,直到他親自打給水利單位,並在現場等了數分鐘後,確認水閘門開啟才離開。林智堅也表示,目前竹市沒有水閘門開關的SOP,接下來,也會針對這個問題訂定計畫,以解決第一時間的需求。

氣象局再於520發出豪大雨警告,林智堅表示,市府與相關局處都保持聯繫,大型抽水機也先行進駐部分易淹水地區做預防;至於西濱路一帶易淹水地段,日後除了持續定期進行排水系統疏濬工作、港北大排出海口紅樹林清淤,也將評估在低窪地區設置抽水站,避免未來極端氣候強降雨出現時,淹水不退的情況再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