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親信遭控「趙友友」介入大巨蛋放水 政風報告查無不法

▲▼大巨蛋都審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李文宗曾三度出席大巨蛋都審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信、現任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去年遭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指控介入大巨蛋案,引來議員關切,4月時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梁文傑等人要求政風處介入調查。如今調查報告出爐,政風處在約談了相關局處等共18位人士後,雖證實李文宗有介入大巨蛋案,但由於李時任顧問,依法可代市長監督市政,並無越權疑慮,最終認定無不法情事。

北市政風處副處長林炤宏15日受訪時表示,關於現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是不是具體涉嫌不法圖利,「我們認為應該沒有」;他解釋,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是在第六條第一項第四款、第五款,一個是主管監督事務圖利跟非主管監督事務的圖利,「李文宗當時是簡任12職等的公務員沒有問題,顧問部分是成市長之命做事務處理。」

至於有關李文宗參加三次都審會的「盯場」疑慮,林炤宏說,有把大巨蛋都審會的直播紀錄調出來做勘驗,發現李文宗確實有參加3次會議,但都沒有發言,「我們認為應該沒有涉及到去那地方有什麼影響」。此外,林還說,前局長林洲民也提到,即便是李文宗到現場來參加都審會,也不會對他主持這個都審會的結果有什麼影響。

▲▼台北市 大巨蛋 空氣品質 空汙 信義區豪宅 南山人壽大樓。(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巨蛋。(圖/記者屠惠剛攝)

李文宗受訪時說,還沒有看到那份報告,但所有針對大巨蛋的討論都是在公開場合,也有好幾個首長在場,「我只是說有需要協調我就協調」,強調本來就沒有圖利等情事,調查報告出爐自己也沒什麼反應。

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政風處調查結果尚未正式對外公告,無法評論結果,但北市府針對大巨蛋,仍秉持一貫公開透明之態度,都審、環評等過程均會對外公開、全程錄音錄影,供社會檢驗。

對於政風處報告,前都發局長林洲民說,4月15日政風處確實到他辦公室進行5個半小時的訪談,但他認為政風處報告並沒有含括所有過程,只有部分,因此在4月19日向政風處提出28頁補充說明,「我將會發表。」

林洲民也重申,李文宗確實對他說過大巨蛋審查嚴格會影響售價等話語,直言李文宗在去年5月至12月間對於大巨蛋都審會的種種惡意與強行干涉,是侵犯中華民國的文官體制。

對於政風處稱沒有錄音錄影無法佐證,林洲民也痛批,「開會帶錄音機這什麼東西?我沒有錄音就表示李文宗可以霸凌都發局嗎?」,直言開會幹嘛帶錄音機,這邏輯他聽不懂。

李文宗時任顧問 可代市長監都市政查無不法

根據政風處的調查報告,共計約談建管處、體育局、環保局、消防局、交通局、觀傳局、法務局,以及秘書長張哲揚、北捷董事長李文宗等,包含林洲民在內共計18人。經調查,李文宗確實曾3度現身大巨蛋都審會,且還疑似以顧問身分召集市府相關業務機關首長,就大巨蛋案都審有關防災避難模擬人數等議題進行研議、討論。

但根據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5條針對顧問的設置規範,「市政府置參事、技監、顧問及參議,承市長之命辦理市政設計、撰擬及審核法案、命令、工作計畫,並備諮詢有關市政等事項」,故可認顧問一職緣於市長的命令授權,以備市長隨時諮詢市政,顧問也應反向提醒市長應留意關注之議題,否則即有失顧問之必要及功能。

此外,報告還指出,時任都發局長的林洲民,未指出或提出李文宗涉有何貪瀆不法之具體事證,即便李文宗基於顧問身分曾就大巨蛋都審議題與林洲民有過尖銳地言語交鋒,但此屬個人言行風格與溝通態度問題,也無更多客觀現場影音紀錄得以重建、重現,相當程度恐即取決於林洲民個人的現場親身感受及認知,難以遽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