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怎麼救?藍綠比一比 郭台銘霸氣直接喊FTA覆蓋率多2、3倍

▲▼新台幣,錢,台幣,銀行。(示意圖/記者皮心瑀攝)

▲如何改善年輕人低薪是台灣政治領導人要面對的問題。(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輕人低薪問題在這幾年成為纏繞台灣政治領導人揮之不去的惡夢,其所延伸出不婚、不生,甚至對未來不抱期望的心態與問題,也越來越受到矚目。對於要如何改善年輕人低薪的問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2日直指,他當選的話一定會把FTA(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增加兩到三倍,希望能推出新的「自貿區」政策,郭台銘這一席談話和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就喊出要救年輕人低薪、2019年對經濟弱勢及低薪者發放一次性「補助」相較,在近期的台灣政壇上,頓時顯得更加霸氣。

放眼表態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藍綠政治人物,目前僅蔡英文、郭台銘、朱立倫,以及王金平,曾經對年輕人低薪問題進行表態或採取實際行動,而在這4個人當中又以郭台銘最新的構想與說明最受到矚目,因為他已經明確表態強調當選後的走向就是要將經濟問題列為第一優先,並且走向「國際型經濟」。

▲▼蔡英文出席佛教慈濟基金會舉辦浴佛大典。(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22K送入歷史、打工族時薪調整至150元

「如果年輕人還肯聽政府講幾句話,我想告訴你們,我會盡一切的努力,翻轉國家的未來。」現任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12月29日參加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舉行年終茶會時,特別提到了政府會用5個方法,積極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分別包括讓產業順利升級轉型、鼓勵企業幫員工加薪、基本工資調整、針對低薪或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提供職業訓練和津貼,以及調整公共住宅、公共托育、幼教、學貸等政策。

2018年1月1日,蔡英文說,台灣的基本工資今年正式提高到2萬2000元,打工族的時薪也增加到140元;2018年的共同目標就是解決低薪,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基本工資連3年調漲,蔡英文也在2019年正式將22K送入歷史,並且將打工族時薪再調整至150元。從蔡英文上任至今來看,打工族時薪已經從120元增加到150元,增加了整整四分之一。

蔡英文同時也在今年的勞動節接見「108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並說明政府推動勞動政策的進度與成果,除了基本工資的月薪正式調升到2萬3100元,揮別22K的時代之外,還包括:立法院完成《勞動基準法》修法、《勞動事件法》三讀通過,也請勞動部加快腳步,推動《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另外,財政部去年推動稅制優化,面對年輕人最關心的低薪問題,蔡英文當場允諾,「已研擬未來對於月收低於3萬元,或一家4口年收少於123萬,可以免稅」,為年輕人釋出大利多。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起的「自經區」或「自貿區」議題,蔡英文認為,這會使台灣回到過去加工出口時代,也牴觸FTA精神,阻礙台灣經濟;台灣透過產業升級、擴大內需,已經讓體質更強健了,不需要自經區。

▲▼吳敦義、郭台銘會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不走國際型經濟就還會是「悶經濟」、「平庸式經濟」

積極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出線的郭台銘12日強調,經濟問題應列為第一優先,自己之所以出來參選,就是為了要拼經濟,「讓所有的爸爸媽媽和他們的孩子都能幸福」。

郭台銘認為,目前台灣如果還不走國際型經濟的話,就還會是「悶經濟」、「平庸式經濟」,沒有結構性改變的話,年輕人的薪水就「只」能拿這麼多,所以台灣經濟是無望的。台灣經濟不好、年輕人低薪問題嚴重要解決,因此當選會將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列為首要工作。

針對自經區議題,郭台銘說,如果貿易戰不打、保護主義不流行,就不需要自貿區,但台灣所簽的FTA覆蓋率9.69%左右,離新加坡、日本太遠,領導者若沒能力處理,他當選一定把FTA覆蓋率增加兩到三倍。

同時,郭台銘也表示將積極推動台灣加入美國、日本、中國區域性合作組織,全力拚經濟。日前郭董開臉書直播,闡述個人對於自經區與自貿區的看法,兩者最大差異在於,「自貿區」是只有對外貿易,沒有包括內銷市場;「自經區」則包括內銷市場,內銷市場才會將農業帶進來。

郭台銘說,他將著手規劃辦世界盃,將台灣的經濟帶向未來、高科技、有競爭力的國家,賺外國人的錢,結合庶民經濟,過去台灣錢淹腳目,就是因為賺外國人的錢太多,現在台灣遇到貿易、東南亞競爭對手的阻礙,需要再加強經濟、外貿這一塊。

郭台銘強調,台灣要打「國際盃」,他已經跟賈伯斯學創新、跟亞馬遜學做網路行銷、供應鏈,跟孫正義學投資,近日也聯絡前紐約市長邀請餐敘,向對方請益治國方針。對於國民黨初選,他也建議黨主席吳敦義舉辦北、中、南三場辯論會,應將經濟議題納入,一場至少三個小時。

▲▼吳敦義、朱立倫會面,朱立倫出席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朱立倫。(圖/記者李毓康攝)

朱立倫:低薪成為人才流失、競爭力不進步的原因

表態角逐2020總統寶座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016年總統大選對上蔡英文時,於2015年12月25日的總統辯論會上提到,當選後基本工資由當時的2萬8元提升至3萬元,「這不只是調薪,而是台灣經濟戰略翻轉」,低薪成為人才流失、競爭力不進步的原因,前總統陳水扁任內調薪1次、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調薪5次,但因為幅度不夠讓大家無感。

到了2019年,朱立倫搶攻年輕族群選票,在年輕族群低薪不敢生的問題上,他強調台灣新生兒出生率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1,已是國安級的問題,讓年輕人敢生、多生幾個,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以台灣的國民教育體系而言,只要孩子上小學,父母負擔就能大幅減輕,因此如何幫年輕爸媽減輕孩子6歲之前的負擔,是最重要的。

朱立倫指出,政府的公托雖然暫時無法照顧到所有的家庭,但公共托育政策大大提升父母將嬰孩送到外面托育的信心,民國100年時家外送托的比例僅8%,至今已成長四倍,達到32%,與OECD先進國家的比例接近。根據官方數據顯示,新北市在朱立倫卸任時的公托中心從0成長到60家,是6都中數量最多的,且遠超過其他縣市。

朱立倫認為,以閒置公共空間設置公托中心,以及他至台東參訪和親堂「老幼共托」的模式,共同照顧長輩與小朋友,均是可以推廣至全國政策方向。

▲▼ 王金平登陸,王金平祭祖。(圖/記者蔡紹堅攝)

▲王金平。(圖/記者蔡紹堅攝)

王金平:青年低薪是世界共存的議題

王金平臉書「台灣公道伯」在今年3月29日表示,青年低薪是世界共存的議題,改善問題前必先了解台灣的薪資現況,「讓我們看看台灣各年齡層的平均收入、失業率及實質薪資」。只見他貼出台灣近20年的各年齡層年平均收入變化、青年失業率變化、經濟無感的主要原因,以及實際薪資比一比,得出「從整體來說,國家GDP逐年上升,人民的實質薪資卻沒跟進成長,因此才會有大家對經濟無感的狀態」結論。

當時「台灣公道伯」預告,針對青年部分,未來會有就業、居住、育兒等不同議題的討論,也請大家敬請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