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夯夢幻星空漸層「蝶豆花茶」驚爆違法! 北市衛生局警告:不能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蝶豆花飲料以夢幻藍紫色調呈現,許多店家都主打漸層飲料吸引客人上門,越來越受歡迎,市面上也有人開始販賣花茶、花粉。台北市議員吳世正10日質詢,台南3月就針對蝶豆花開罰,台北卻裝惦惦、無作為,對此,衛生局表示,已經初步清查飲料店,發現4家使用蝶豆花調色,因缺少食用安全性評估,建議民眾別吃,尤其含有化合物,孕婦不宜食用。

▲▼蝶豆花、泰式奶茶。(圖/記者許力方攝)

▲蝶豆花茶漸層飲料爆紅。(圖/記者許力方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蝶豆花外觀為深藍色,泡成蝶豆花茶會因酸鹼值變色,市面上大多被用於調色飲料,因顏色夢幻相當受歡迎。吳世正10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南3月時就認定蝶豆花有疑慮,且公告蝶豆的花部位僅供天然食用色素使用,非傳統食品原料,擴大使用範圍需經食安評估,否則違反食安法,可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議下罰鍰,但台北市對此卻無作為!

▲蝶豆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蝶豆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指出,蝶豆花是外來種,主要在南部較流行,但尚無廠商向食藥署申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安全檢驗,因目前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規範不能直接吃,或喝花朵本體泡的茶,但認定花的部分可作為天然食用色素使用。

王明理說,目前已經初步清查,台北市有4家飲料店使用蝶豆花來調色,品名包含「星空」等具象形容詞,或直接點出主成分「桑葚」等等,將請業者說明飲料成分與比例,若蝶豆花不是主成分、只是拿來少量染色就沒關係,一周內會詳細調查,若業者違法或宣稱療效,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以上2億元以下。

蝶豆花內含有會促進子宮收縮的類黃酮化合物,食用會對女性子宮、賀爾蒙造成影響,尤其對孕婦不宜食用,建議民眾在國內通過蝶豆花食用安全性評估前不要食用。

時速170km高鐵喊「不想活」破門跳車 命大女僅骨折至少賠70萬

親友不信邪硬餵含蛋料理!過敏兒「全身起紅疹嘔吐」 依依:我差點失去兒子

▲市面上不少飲料宣稱蝶豆花的花青素具抗氧化的保健功能。(圖/資料照)

▲蝶豆花的花青素不僅具抗氧化的保健功能,迷人悅目的色澤變化,也可為烘焙食品及特調飲料加入新的元素。(圖/嘉藥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