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能源政策 柯文哲酸:終究不能只用愛發電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廢核大遊行將在27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已表態不出席。至於是否支持該活動?柯文哲說,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所以只思考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他還酸說,「終究我們不能只用愛發電,所以能源政策要講清楚」,不用核電雖然很好,但要有替代方案。

被問到是否支持廢核大遊行?柯文哲先是說,這要花很多時間講台灣的能源政策,接著表示,其實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所以只思考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為了這問題,北市府的產業考察團再過幾天會出發到英國跟德國,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他的經濟在成長但是平均用電量在下降,那叫英國,這當然原因是因為他整個產業有做改變,包括他的數位產業。」

「台灣目前在思考能源政策的時候,不能只有思考能源政策,要同時回答你的產業政策是什麼。」柯文哲說,包括節能減碳也是個產業,所以譬如說LED燈在大量推廣時,另一方面可以減少能源的需求,所以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有考慮一邊是不對的。

「第二點是這樣,這終究我們不能只用愛發電。」柯文哲說,能源政策要講清楚,全世界大都市在30公里內有設核電廠只有6個,其中台灣就佔了2個,還有一個是還沒蓋的核四。柯指出,台灣核能電廠的疏散半徑到現在為止只有8公里的疏散半徑,因為寫不出30公里疏散半徑的計畫。

柯文哲指出,30公里疏散半徑如果要疏散200萬人,當年還是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時,算是台灣重症醫學最高權威,「我們當年就是寫不出那個要疏散500萬人的計畫,所以台灣的核能疏散計畫只有8公里沒有30公里。」

「問題是,這個跟福島就不一樣。」柯文哲說,福島30公里疏散範圍才15萬人,台灣30公里疏散範圍如果要200萬、300萬、400萬,「開玩笑,這要怎麼處理?所以核能在台灣的問題不是核能,是你核能蓋在都市旁邊這才是問題。」

「所以為什麼核一、核二大家很注意,核三就比較沒那麼注意?原因就是說30公里半徑範圍內人口數不一樣,所以這是要去解決的問題。」柯文哲說,當然不用核電是很好,問題是要有替代方案。柯還提到,燒天然氣比較乾淨,廢話他也知道,可是燒天然氣跟燒煤一度電要差8毛,「台灣的產業行不行還要大家拿出來討論」,所以結論是這樣,我們這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不需要解釋問題的人,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柯文哲2019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2019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