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太空340天「8.7%基因永久突變?」 研究員出面澄清了

美國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太空人史考特(Scott kell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了「雙胞胎太空實驗」的結果,引起微博上流傳「NASA太空員史考特(Scott Kelly)在外太空待340天,8.7%的DNA發生永久突變」等言論。對此,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出面澄清,可能是對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的誤解,是常識性的錯誤。

鄭永春提到,科學家的確從史考特身上找到不少「基因表現」在太空變得不同,但這些變化有91.3%在史考特返回地球後6個月內恢復原狀,剩下8.7%的基因表達尚未恢復,「這些基因表達影響著身體的免疫、代謝等生理過程,至於變化是好還是壞,能否完全恢復,還有待後續研究。」

鄭永春表示,報告裡面寫到的是「基因表現」的變化,而非基因本身的變化,「實際上,人在正常生活中也有基因表達(基因表現)的變化,比如,熬幾次夜都會導致基因表達發生變化。」他說,人體的DNA即使只發生「1%的改變」,也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畢竟,人類和黑猩猩也僅有1.2%的基因編碼不同。」

▼太空人史考特(Scott Kelly)和雙胞胎兄弟馬克(Mark Kelly)。(圖/路透社)

▲▼太空人史考特(Scott Kelly)和雙胞胎兄弟馬克(Mark Kelly)。(圖/路透社)

對於「太空中不穿太空服人體會爆炸」的言論,鄭永春回應,雖然太空人直接暴露在太空中是必死無疑,但不會像電影演的「膨脹爆炸」,「航天服(太空服)雖然叫服裝,實際上是一個小型的載人航天器(太空梭),將人與惡劣的太空環境隔離開,提供人類生存所需的環境。」

鄭永春引述報告部分內容表示,暴露在太空的情況下,太空人若不屏住呼吸,會在10秒後發生些許輕微問題,如曬傷、減壓症、皮膚與皮下組織發生輕度、可逆且無痛苦的腫脹等,就算暴露30秒,也不太會出現永久性傷害;一分鐘後,太空人可能出現「缺氧失去知覺」的情況,對細胞造成永久性傷害,然後死去。

鄭永春澄清「太空中是沒有重力的」的謠言,雖然離地球愈遠,引力作用就會愈弱,但不會「完全消失」,只是效應有所區別,「太空裡雖然人處於失重的狀態,但地球引力依然存在。」

提到「女太空人返回地球後會被禁止生育」的說法,大陸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傳播專家龐之浩說,是無稽之談,並沒有相關規定,「雖然太空飛行伴隨很大風險,但並不會給女航天員的生育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大陸史上首位女性太空人劉洋曾被認為「不能生育」,但夥伴證實他已經順利當媽了。(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陸史上首位女性太空人劉洋。(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龐之浩說明,女太空人的選拔標準確實是以「已婚已孕」為優,但「已婚未孕」也是可接受範圍,「我國的兩位女航天員就是已婚未孕」、「不過,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員確實是理想的選擇。畢竟,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員身心更為成熟,經驗更豐富,可以更好地執行繁重且壓力巨大的太空任務。」

對於「女太空人的太空任務影響生育」的謠言,龐之浩澄清,2012年飛上太空的女太空人劉洋當時已婚但還沒生育;2015年初,劉洋已成功當上媽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