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韓國瑜的美東之行...談兩岸卻避談2020年大選?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高雄市長韓國瑜2019年4月12日在美國東岸之行,先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進行一場演講與閉門座談,以及稍晚將出席波士頓僑界的歡迎晚宴,這二場活動是整個美柬訪問的重點所在。有意思的是:與老美為主的哈佛學界見面,演講或座談的主題幾乎全偏重在兩岸關係或美中台關係上;但與老中為主的波士頓僑界聚餐,話題則全聚焦在韓國瑜是否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

我們先來檢視下韓國瑜在受費正清中心之邀於「哈佛教師俱樂部」的演講與問答時間所作的表示,就會發現這位雖然只是台灣地方首長,但在表達看法時,已隱約呈現可能在2020年大選時一旦披上國民黨戰袍時,他所堅持大陸政策的立場、以及他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期待。

首先,他的大陸政策立場,明顯是回歸到2008-2016年馬英九執政時期的「九二共識」。他認為這樣方向是「具體可行」,但他所謂的「九二共識」,仍然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作者認為,韓國瑜大陸政策立場還是承繼了2008-2016年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政策,因為他在演講中提到「國民黨執政8年期間,正因為承認九二共識,北京沒有拒絕與台灣互動,那段時間內,台灣簽署了許多國際協議,參與國際活動,更多國家給予台灣免簽證」。

對於錯綜複雜的兩岸情勢,韓國瑜在演講中也認為,台灣必須與大陸和平共處,用智慧避免可能的衝突,這才是台灣人民要的。另一方面,要正視崛起的大陸,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

他也確有批判到當前的民進黨政府,在處理兩岸之間的問題,沒有設想為台灣人民或台灣低落的經濟想到一些突破。他特別提到當全世界都在積極推動自由貿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但台灣卻全被排除在外。這其中當然有中國大陸杯葛的因素,但也有民進黨當局不願變通的原故。所以韓國瑜說:如果他們(指民進黨)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就要想一些新的說法及措施,以維護兩岸和平,確保台灣經濟發展,他們必須要以某種方式讓台灣人民持續活在自由民主的生活環境中,但目前蔡政府在這方面顯得相當空洞。

▲▼高雄市長韓國瑜赴哈佛演講。(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赴哈佛演講。(圖/高市府提供)

另外,韓國瑜提到美中台的關係,若去比較蔡英文的態度來說,看來「親美」的傾向是減少,但「友美」想法仍有,譬如他說:美國是中華民國非常重要的朋友,一直是我們在經濟、安全、軍事、政治方面的盟友,但是韓也說「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因為無法妥善處理兩岸關係,而拖累我們的美國朋友」。但最重之點則是韓國瑜願意跳脫出多年來,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對美的執著。他說:「和美國交朋友是一回事,但把與美國的友誼視為理所當然又是另一回事,我們必須承擔維持台海和平的責任」,這句話應是相當有肩膀。

不過在美國哈佛大學閉門座談裡,約120分鐘不到的時間,其中約90分鐘是與在場師生進行問答交流,據在場一位哈佛教授的轉述,大家多關心韓國瑜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但是沒人問他選不選總統。可是等到韓國瑜趕到僑胞的歡迎宴會上,面對現場出席的700多位熱情的僑胞高喊「選總統」,韓國瑜還領唱中華民國國歌,整個現場氣氛就轉成競選造勢大會。

▲韓國瑜在波士頓的僑界晚宴。(圖/記者徐政璿攝)

▲韓國瑜在波士頓的僑界晚宴。(圖/記者徐政璿攝)

不過對選總統的勸進聲,韓國瑜仍是維持一貫的迴避腔調。他說:選不選總統,是高度政治敏感問題,眼前全心投入訪美行,其餘的事回台灣再說。

但是他在致辭時仍有二段說法值得關注:一是希望僑胞一定要回台灣投票,展現民意,因為明年是台灣關鍵的一年,這可解讀是為國民黨拉票,但一且他若被徵召,這句話是否也有「一魚兩吃」意味。另一是韓國瑜說「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最重要,誰能做到這8個字,就是個了不起的總統。這句話原本是他在大陸時說過的期許,但當時是針對高雄。現在說法是變了「總統」,是否口誤,也難理清了。

其實,韓國瑜稍早被問到在哈佛大學演講的收穫與感想時,他就說過,演講後提問時間,聽眾格外關心兩岸問題,有好幾個問題相當尖銳,已超越一個市長的層次可以回答。但我們事實上也看到他不但是從容的回答了很多的兩岸問題,而且回答內容也超越了許多可能會投入2020年的競爭者。這到底是韓國瑜覺得自己是「時間未到」,不作表態;還是真的如他所說,不在考慮之列?

熱門推薦》
►啥咪!韓國瑜2020選總統?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