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年願望「斬首蔡英文」!男大年初一許願 刑事局要辦了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新年新希望,不少人都會許願期待未來更好。但有網友到總統蔡英文臉書許下「新年願望」,內容竟是「斬首蔡英文,中國大統一」,引發網上一陣騷動。刑事局表示,相關留言違反刑法305條《恐嚇危害安全罪》,警方已介入偵辦,後續將傳喚留言者到案說明。

對此,總統府回應,台灣是民主國家,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但發表言論仍負有相關責任,呼籲網友勿以身試法。至於爭議言論部分,警方已依權責介入偵辦。

事實上,嗆殺總統的類似案例不只一起。2017年2月,基隆59歲陳姓女子在臉書上偏激寫下「想把蔡英文給殺了、欺人太甚。」其他朋友見狀留言勸她冷靜、小心禍從口出,結果過沒多久刑事局果真找上門,將她依恐嚇罪嫌送辦。

當時陳女供稱,她沒有恐嚇的意思,只是覺得社會太亂,所有政策都跟原來不符合,然後整個社會氛圍越來越痛苦,看了其他人臉書貼文後,才會發表激進言論。

基隆地檢署認為,刑法的恐嚇罪是指有讓人感到心生畏懼,但陳女在外揚言加害,並沒有通知到受害者,加上是刑事局直接函轉市警局調查,並未再告知總統蔡英文;因此恐嚇罪並不成立。

基隆地檢署也引用大法官會議的509號解釋指出,人民對執政現狀不滿,言詞就算過度也要被視為政治言論,除非有具體危害元首安全舉動,否則不能夠以恐嚇言論來看待,國家應該給予最大限度的容忍,因此予以不起訴處份。
 

▲網友在蔡英文臉書留言「新年願望:斬首蔡英文,中國大統一!」。(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網友到蔡英文臉書留言「新年願望:斬首蔡英文,中國大統一!」。(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