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公開說增加核電 新能源政策2個月內出爐

▲▼台電,核三廠。(圖/台電提供)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會從節電、增加綠電及核電三部分下去檢討,相關能源政策調整方案兩個月內將出爐。(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選舉過後公投結果出爐,2025非核家園將因電業法95-1失效無疾而終,但另一案公投要求每年減少火力發電1%,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8日)表示,在穩定供電的情況下,會從節電、增加綠電及核電三部分下去檢討,相關能源政策調整方案兩個月內將出爐

在通過的公投當中,第7案反空汙、第8案反深澳電廠、第9案反核食進口都以700多萬票的遠遠超過公投過關門檻而通過,另外第16案的以核養綠也以5百多萬票也高於公投門檻而過關,其中以核養綠將直接衝擊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問經濟部長沈榮津,未來非核家園不在2025為期限後的未來能源規劃,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尊重公投結果,ˋ將依法辦理電業法95-1失效程序,未來能源政策是否調整,這來要全面盤點後來跟國會溝通。

曾銘宗提台灣用電穩定關係產業發展跟民眾用電權益,沈榮津說,穩定供電讓企業安心在台投資,在用電上不會有困擾,這會牽涉到火力機組要減少1%,後續要如何做到節電跟綠電核電三部分都要重新檢討

被問到後續能源走向,沈榮津說,預計一兩個月內就可以提出,不過由於核四牽涉到能源政策,這要等盤點完之後才會來討論,核一核二核三還要再看看,「不排除核四重啟」。

不過沈榮津強調,核電廠要延役會牽涉到好幾個問題,包含核廢料、地方政府的態度、核燃料的乾式儲存,現在凡事都要等盤點完之後再來討論。經濟部現在最主要就是要做到穩定供電。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表示,台電非常重視空汙問題,因此在選前都是以「減煤增氣」為方向,但現在公投決定要減少火力發電亮,但由於每年減少1%也把燃氣放進去,是不至於把燃煤電廠要關掉,但會用環保調度的方式進行。

▼公投結果說要每年減少火力1%,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會從節電、增加綠電及核電三部分下去檢討,相關能源政策調整方案兩個月內將出爐。(圖/記者馮建棨攝)

▲▼各部會首長。(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非核家園核電廠延役經濟部原能會台電能源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2025非核家園不存在 原能會:核三想延役台電必須明年7月底前提出

影/2025非核家園不存在 原能會:核三想延役台電必須明年7月底前提出

九合一選舉結束,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讓非核家園期限宣告失效,外界關心未來核電廠的運作,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28日)表示,以核養綠公投已經通過,行政院已經表示會尊重民意,且院裡面已經把非核家園的期限放寬,換句話說就沒有2025非核家園,年限已經拿掉。

2018-11-28 09:25

影/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行政院:非核家園不再以2025為限

影/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行政院:非核家園不再以2025為限

針對27日媒體報導指稱「賴清德:如果要以空污為標準 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該篇報導標題斷章取義,若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言的前後文,便能清楚賴清德發言屬舉例說明。

2018-11-27 20:40

賴清德一句「最好的能源是核電」 廢核平台氣炸怒斥荒謬

賴清德一句「最好的能源是核電」 廢核平台氣炸怒斥荒謬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表示,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炮轟賴清德繼「乾淨的煤」後,再次信口發言,而如此荒謬的一句話,不但顯示出賴揆不懂能源政策,也不符合現實。

2018-11-28 08:48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發表能源政策主軸,描繪法國未來10年能源發展願景,宣布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但不會放棄核電。他也回應「黃背心」訴求,雖不改變調漲燃油稅政策,但會加強溝通。

2018-11-27 22:57

「以核養綠」過…行政院仍稱2025非核 王明鉅:原來公投全是假的

「以核養綠」過…行政院仍稱2025非核 王明鉅:原來公投全是假的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案,7案均高票過關,其中包括擁核人士所提的「以核養綠」。面對核電議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將在公告第3日起失效,然而核電廠在除役期限前5至10年,必須提出延役申請,實務上已不可能讓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役,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表示,原來公民投票一切全是假的,這樣只顧自己不顧台灣民眾的政黨,當然不再能相信了。

2018-11-26 06:57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