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新學生談公共政策 前環保署長籲「讓專業替公眾對話」

▲▼與世新學生談公共政策,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籲「讓專業替公眾對話」。(圖/世新大學)

▲在場同學專心聆聽演講內容。(圖/世新大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23日「新聞講堂」課程邀請前環保署長沈世宏,針對「公共議題的對話與決策」,與學子共同探討公共政策的考量與行動,同時也強調「讓專業替公眾對話」的觀念,並強調「專家會議」的重要性。

「『公開和透明』是做好公共政策的關鍵元素。」演講開始,沈世宏便強調公眾參與的必要,他認為事實若缺少民眾及政治的參與,便無法成為公認的事實。他也提醒,這其中也隱藏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大眾的意見紛歧、各說各話,很難形塑共識,於是公共政策中產生了「專家會議」的觀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的風險政策,由專家的知識加上民眾的情緒和直覺。」沈世宏引用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的言論,說明「專家會議」得以集中知識性的意見,做出理性的判斷,再交由社會大眾進行評估,最終得到價值取捨。沈世宏表示,藉由「專家會議」形成最有效的風險評估。

▲▼與世新學生談公共政策,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籲「讓專業替公眾對話」。(圖/世新大學)

▲沈世宏肯定公民參與對公共決策的必要性。(圖/世新大學)

「專家會議」中社會各界推舉與自身立場相同的專家,讓專家會議能匯集政府、環保團體、相關居民等來自「四方」的專業知識,透過公開討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過沈世宏也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專家是公正客觀的,大家的論述背景受到許多層面影響,因此「專家會議」志在集中一群專家,匯集意見也互相制衡。沈世宏指出,推舉專家的過程,也飽富民主參與的意義,實為「公民參與,專家代理」的精神展現。

「我們要尊重民主程序的專業,也要找到對的機制。」沈世宏在講座最後以各種實例應證「讓專業替公眾對話」的好處,並強調公民參與的必要性。同時,沈世宏也表示,這種決策的方法,應該從小學教育開始落實,讓大家習慣參與公共事務,並學會發現問題與表達意見的能力。

▲▼與世新學生談公共政策,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籲「讓專業替公眾對話」。(圖/世新大學)

▲沈世宏引用心理學家康納曼言論「好的風險政策,由專家的知識加上老百姓的情緒和直覺。」(圖/世新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