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林鄭月娥訪京團 習近平:中央肯定港澳在改革開放貢獻

▲香港回歸21周年 林鄭月娥:觸碰國家底線絕不容忍。(圖/路透社)

▲習近平(右)與林鄭月娥(左)。(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港澳代表團赴北京與深圳訪問3天。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林鄭月娥,他也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港澳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安排會見代表團「表明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作用與貢獻」。林鄭月娥說,希望這次訪問讓香港人增加自信,在未來的日子,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根據《香港01》報導,港珠澳大橋揭幕期間,習近平與林鄭月娥並肩而行的那一幕,被外界解讀為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的一種訊號。今日接見改革開放港澳訪京團,眾人按照順序步行入座時,則是由習近平領頭,林鄭月娥跟隨其後。也是這是繼上月底港珠澳大橋揭幕式後,習近平與林鄭月娥再度同場。

習近平開場發言指出,改革開放40年有很多總結,包括總結歷史經驗,吸取經驗教訓,從而確定今後發展的歷史方位、前進目標以及需要採取的步驟,在這個時機邀請港澳代表團訪問「是很及時具有意義的」。他還表示,安排今次會見和座談會「表明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作用與貢獻」;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港澳的地位獨特、貢獻重大,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改革開放成功重要原因,就是港澳不可替代的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習近平還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而在新時代進程當中,港澳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港澳同胞繼續投入改革開放事業,特別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篇章。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能夠組代表團訪京,這是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和支持;香港代表團超過160人,都是社會各界代表,有些人從1978年開始就在大陸投資,他們分別發展各方面事業,為大陸引入經驗、培訓人才,也有擔任教育和科研者,有些人還在偏遠地區的地方辦學或扶貧。她還強調,對於代表團的每一名成員都充滿敬佩。

林鄭月娥透露,代表團前天(10日)去了深圳,要看香港對改革開放最有貢獻的地方,應該從深圳開始。目前香港企業到深圳投資佔深圳的81%,展望未來也應該從深圳開始。她還提到,港深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會打造一個習近平支持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尤其定位面向香港的現代服務業中心前海,於香港將帶來巨大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網站)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