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千億投資 成張忠謀出席APEC與北京斡旋本錢

▲▼台積電千億投資的南京廠,去年底啟動設備進機儀式。(圖/翻攝自南京日報)

▲台積電千億台幣投資的南京廠,去年底啟動設備進機儀式。(圖/翻攝自南京日報)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可以說是打出具兩岸共識的「安全牌」,因張忠謀卸任前的代表作之一,就是去年主導南京晶圓廠30億美元(近千億新台幣)投資案,成為張在APEC與北京斡旋的本錢。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在去年包括大陸南京廠進機、台灣南科動土,同步投資兩岸,總規模將近3000億元,以應對英特爾、三星的市場競爭。

▲▼蔡英文宣布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綱儀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綱儀攝)

首先,是在張忠謀主持下,耗資千億台幣投資的南京12吋晶圓廠,在2015年底遞件投審會通過,2016年中簽約並動土興建後,2017年9月,張忠謀親自赴南京出席設備進機典禮,後續啟動試投產,完成台積電登陸布局的重要一步。

台積電南京廠預計2018年完工,將投入16奈米產能生產,初期月產能約兩萬片,將是大陸最先進的晶圓廠。

【台積電南京廠直擊】趕10月完工 300名台積電先遣部隊入駐

▲台積電南京廠去年底設備進機時,為加快投產腳步,由台灣派多名先遣部隊入駐。(圖/鏡週刊)

在此之下,面對台灣派出APEC代表時,由於陸方在APEC組織內的影響力,不可避免的政治面爭議,做為主導過在陸大規模投資,以及於兩岸企業界都有一定聲望的民間身分,張忠謀被視為一張具備兩岸共識的「安全牌」。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受訪表示,張在台灣的產業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跟號召力,對大陸而言也不具備敏感的政治背景,反而有相對突出的民間身分,可以說是在近期兩岸關係對抗性紛擾因素不斷下,足以取得共識、讓事情免於複雜化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