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羊頭骨直指北方!金銀古物圍繞 匈奴「龍城」驚世出土

▲▼大陸和蒙古聯合考古隊發現疑似匈奴「龍城」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三連城中的祭祀台鳥瞰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和蒙古聯合考古隊近日發布消息,在蒙古國中部地區發現距今約2000年的遺址,疑似就是歷史和文學中數度記載匈奴單于庭的「龍城」,也就是匈奴人的統治中心和祭祀中心。這個出土的遺址和匈奴文化的特徵相符,也正式揭開「隆城」的神秘面紗。

綜合媒體報導,龍城在《史記》、《漢書》和《後漢書》中都有記載,有學者認為龍城和匈奴都城單于庭是位在同一個地方。負責這次考古研究的中方領隊,也是中國內蒙古博物院院長陳永志表示,對這個遺址的調查已經持續5年,在先前發現這座遺址有3個城垣,而且排成一線,彼此間隔只有100公尺左右,稱作「三連城」,在匈奴考古遺址中相當少見。

▲▼大陸和蒙古聯合考古隊發現疑似匈奴「龍城」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祭祀台中發現羊頭骨和羊腿骨擺成的造型,其中羊頭指的方向和匈奴墓地一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這次考古學家調查的是三連城忠位在中間的那座,在城中心發現一座疑似用外來紅土製成的大型祭祀台,在台子的正中央發現用羊頭骨和羊腿骨擺成的造型,其中羊頭指向北方,和匈奴墓地的方向一致。此外,在台子周圍還有36圓形柱洞,洞裡有木材的痕跡,種種線索對照歷史記載,這裡是一個匈奴的祭祀台,而「龍城」正式匈奴的一處重要祭祀場所。

▲▼大陸和蒙古聯合考古隊發現疑似匈奴「龍城」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祭祀台周圍的圓柱狀孔洞,有木材的痕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除了確認祭祀台作用,陳永志也解析其他證明這裡是龍城的線索,其一是祭祀台位置和東漢軍隊留下的《燕然山銘》記載相符。其二,三連城的位置水草豐美,且整體規模超過目前已經確認的匈奴時期遺址,顯示其地位不凡。其三,在三連城周圍發現許多匈奴貴族墓葬遺址,找到包括金銀銅器等文物,表示匈奴貴族對該位置的重視。最後,種種跡象確認,這個祭祀台沒有明顯人類居住痕跡,也沒有軍事防衛設施,可見是有特殊功能的匈奴遺址。

儘管已經幾乎確認該處是龍城遺址,但因為匈奴沒有文字,故缺少決定性的證據,考古隊也持續挖掘三連城的其他區域。漢代史專家表示,「龍城」之於漢朝與匈奴的歷史都有重要意義,如果能夠確定位置,將可以幫助重現過去歷史的過往,提供更多當時不同民族間交流的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