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面治療情緒障礙學童 可減少對立促進關係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李佳蓉說情緒障礙的孩子,宜使用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可減少對立促進關係。(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李佳蓉說情緒障礙的孩子,宜使用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可減少對立促進關係。(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情緒障礙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很常見問題,通常情緒行為只是看到的冰山一角,評估底下的成因才能給予適切的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4成左右,同時合併了情緒問題,自閉症類群疾患更有7成會有情緒及行為問題,兒童的焦慮、憂鬱、衝動相關疾患都可能表現出明顯的易怒情緒。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李佳蓉舉案例指出1名孩童瑋瑋,在學校又打人了,瑋瑋自從上了小學,就頻頻跟同學有衝突。才國小一年級的瑋瑋,生起氣來總像火山爆發,小則大聲吼叫,大則動手打同學,有時候從下課吵到上課,這樣的情緒讓同學們不想跟瑋瑋做朋友,也影響到了瑋瑋上課的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瑋瑋的脾氣來得很快,也走得很慢,一件不順其意的小事就可以生氣,只要一生氣就要氣很久,而且還不只在學校,在家裡也是如此,瑋瑋常常也被弟弟妹妹激怒,每天都在上演小火山爆發的戲碼。瑋瑋的媽媽光是處理瑋瑋的情緒問題,早已精疲力竭,更遑論瑋瑋還有其他學習上的問題,老師常常提到瑋瑋上課容易分心,寫考卷總是粗心大意...。瑋瑋媽常常感嘆,就是情緒這個問題成了瑋瑋的絆腳石。

李佳蓉醫師說情緒障礙的孩子相較於其他孩子,有更大的風險會造成學校人際適應差,學習低成就以及更大的親職壓力,甚至可以做為未來情感疾患的預測因子,實在不可不慎。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如果這些情緒及相對應的行為已顯著影響到學校,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時,就變成了應該正視的情緒障礙問題。

李佳蓉醫師說羅素•巴克雷博士的研究中,將孩子的情緒行為分為三類:一是衝動性高,情緒後的調節力也差,這些孩子對於刺激的閾值低,情緒強度強,且往往還沒覺察自己的情緒,就已出現衝動的行為。二是衝動性尚可,但情緒的調節力差,需要長時間才能再度回到穩定;三是情緒起伏大,情緒來得快也去得快,這些孩子雖然發脾氣的時間短暫,但要小心情緒當下的不當行為。當了解孩子情緒行為的困難點為何,便更能針對問題點來做介入。

李佳蓉醫師表示情緒障礙的孩子,宜使用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及親職技巧等。嚴重的情緒障礙很少單一出現,常併有其他兒童神經發展或是情緒疾患,藥物可調整腦中神經傳導物質,改善腦功能,也可讓行為治療及親職技巧能事半功倍。

行為治療可使用個人或團體的方式,協助覺察情緒並採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其中人際互動團體更是孩子行為治療常使用的方式,藉由創造動態的互動環境,更直接的演練情緒覺察及控制技巧。親職技巧則是指導父母親分析孩子的情緒行為,使用同理語言,減少對立並促進孩子與父母親的關係。

李佳蓉醫師說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將於10月開辦兒童人際互動團體治療,幫助對幼稚園大班至國小2年級有情緒問題的孩童,在互動中學習覺察自我情緒,建立適當情緒表達方式及增加思考彈性度。歡迎有需要的家長,可電洽專線(06)2228116轉58207或網址https://ppt.cc/fnT34x。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