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反核食、空污、深澳!國民黨3公投連署破門檻 27日送中選會 

2018年08月27日 09:00

▲▼前總統馬英九到台中陪同盧秀燕,前往西屯區水湳市場拜票,並參與公投聯署活動。(圖/記者李忠憲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積極推動的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的三項公投,目前的進度已經進入跨過第二階段需要28萬份以上的連署書門檻,據了解,國民黨可以掌握的三公投連署書各超過40萬份,如果沒有意外,最快在27日送件遞交給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期公投綁大選可以年底九合一選舉日當天一併舉行。

國民黨27日上午10時在中央黨部前廣場召開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主持,公投提案人郝龍斌、盧秀燕、林德福,以及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等人都將出席。

▲ ▼「贏回台北」座談會:馬英九、郝龍斌與基層有約。(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中選舉會已經公佈的九合一選舉時程,今年的選舉投開票日為11月24日,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提案一旦成案後須在1至6個月內投票,換言之,國民黨希望在年底透過公投綁大選來衝刺選情,最遲必須在10月24日成案。

在時程與連署書蒐集的考量下,國民黨計畫最慢要在8月底前將從各地彙整回中央的連署書送交中選會。為了最後的衝刺,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南下替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站台時,還特別呼籲民眾一起加入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的公投連署行列。

據透露,國民黨透過地方黨部與各縣市立委、民代等管道所蒐集到的連署書,已經超過中選會規定第二階段至少要28萬份的門檻,最快會在27日召開完送件記者會後將整理完畢的連署書遞交給中選會,最慢則會趕在月底前送件。

另一方面,對於年底的公投綁大選,中選員會主委鄭英鈐日前受訪時則是表示,今年堪稱「公投元年」,因為目前已受理的37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就有18案提案之領銜人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徵求連署,預估將有數案合併大選,但他也提醒如果公投綁大選,提案人要在8月底以前將連署書送到中選會,雖然28萬1745份就能成案,但如果沒有超額連署,萬一有被剔除重複連署等狀況,想要補正則會來不及,而中選會也預計10月2日、16日召開審查會,如果提案無法在審查會中通過成立,就無法綁年底的大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