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 即時評論/台薩關係生變 兩岸關係4點弔詭論述

▲▼蔡英文出訪薩爾瓦多時,跟薩爾瓦多獎學金學生會談。(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出訪薩爾瓦多時,曾跟薩爾瓦多獎學金學生會談。(圖/記者陶本和攝)

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80多年的邦誼今(2018)年8月21日正式畫下句點。

蔡英文不願依《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中共打交道,致使兩岸關係由好轉壞,又逢薩國左派政府對我獅子大開口,民進黨政府無法埋單,所以中共趁虛而入,這都是事實。

可是有些流傳很廣的論述,猛攻「改善兩岸關係以暫時緩解外交緊張」的這種理性、謹慎的看法,頗值得商榷。以下提出幾類相關論調以及它們弔詭或危險之處。

最常見到的就是說,不要一直拿中國大陸來恫嚇台灣民眾,使後者不敢選擇自己的路。

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始終存在,提出這點作為研判的基礎之一怎能算是恫嚇!而且如果中共當局對於台灣長期的外交打壓,以及中共人民解放軍的整軍經武,還不能成為「中共因素」阻撓我國國際生存空間的明證,那麼什麼才能呢?

其次,有人說「92共識」下的兩岸關係是委曲求全,兩岸最終仍將一戰(法律戰、外交戰);或者說,「92共識」讓「台灣主權」流失,絕對不能接受,台灣應考慮在外交上積極迎戰。

「92共識」是在2000年初,由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為歸納李登輝政府的「一中各表」所創造的名詞。在「一中各表」的李登輝時代,怎麼沒見許多批評李登輝出賣台灣主權的言論?

約莫從那時開始,中國大陸整體政、經、軍實力快速發展,逐漸超過了台灣,國際對於台灣的對待也仍歧視再三,而經過馬英九政府的實踐,確實見到兩岸關係的好壞決定了我方國際空間的框架。馬英九與李登輝的不同是,李登輝在「一中各表」的政治默契下,利用「彈性外交」爭取邦交,但遭致「金錢外交」(chequebook diplomacy)的譏評;馬英九利用「92共識」締造長時間的「外交休兵」(diplomatic truce,意指兩岸暫不互爭邦交國),外交部的機密預算在他8年任內減少了約新台幣80億元。

除非堅定支持台灣獨立或在外交領域積極主戰,不然「92共識」比其核心概念「一中各表」還要模糊,好好利用的話,可以暫時做為減緩外交壓力的工具,進而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這並沒有出賣國家主權的問題。如果說這樣就是出賣國家主權的話,李登輝決定以「中華台北」為名參加亞太經合會、以「一中原則」為基礎進行兩次「辜汪會談」該怎麼說?陳水扁時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又怎麼說?蔡英文甫上任就「馬規蔡隨」,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的邀請函,以「中華台北」為名、以觀察員的資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又怎麼說?

第三,有人說這些邦交國走了之後,台灣可以省一大筆錢,而且這些「小、黑、窮」的國家,都是要我們的錢。

原則上,邦交國愈少,我國的外交花費就可能愈低。但仔細想想,如果兩岸關係有所改善,雖然不是解決我國邦交及國際空間問題的萬靈丹,卻因此而可能省下較多的國防預算(明年的外交預算為261億元,增加約18億元,但明年的國防預算將達3460億元,比今年多183億元)。

另外別忘了,1949年以後,我們也是接受國際援贈才一步步走過來的。現在是我們行有餘力回饋國際的時候,如果邦交國需要,又可以在國際外交上給予我國必要的支援,例如在重要國際組織提案支持我國參與,這難道不是雙贏的局面嗎?

最後,有人說中共見到美國及許多西方主流國家對我國愈來愈友善,所以逐漸缺乏統一台灣的自信,但能用的招數都用盡了,只好繼續朝我邦交國下手。

這剛好顯示了這些論者對於國際政治外交的陌生,陷入了自我想像的虛假樂觀。事實正好跟他們說的相反,因為時至今日,絕大多數的國家仍不願冒著得罪中共的風險而提升對我關係,而且中共在國際上能夠對台灣使用的外交工具更多了,無論在政治、經濟,或者科研與文教交流,台灣都不易招架。

面對中共當局步步進逼,我們不懷憂喪志,但也不夜郎自大;我們要堅定自信,但也要謹慎客觀。希望藉由蔡政府2年3個月就丟掉5個邦交國,以及參與重要國際組織愈來愈難的不幸事實,我國民眾可以注意到那些論調的弔詭或危險之處,然後比較宏觀、理性、平和的討論出處理兩岸與涉外事務的可行之道。

好文推薦

黃奎博/蔡英文出訪背後的外交困境

黃奎博/為何北京不會接受陸委會的「善意」?4個可能原因

黃奎博/美軍為何而來? 台美斷交後首次進駐AIT

黃奎博 即時評論/川金會透露東亞局勢曙光 或海市蜃樓?

黃奎博 /變臉快速 台灣如何看待來自川普政府的「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