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薩爾瓦多斷交將再度請辭負責? 吳釗燮:會再跟長官討論

2018年08月21日 10:42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我國邦交國僅剩17國,是否會再度請辭負責?吳釗燮則表示,如果有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會提起這件事,但他也強調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他的責任,這會跟長官做必要討論,「只要是我的責任就絕對不會迴避」。

總統蔡英文才出訪返國,吳釗燮21日就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他表示很遺憾出訪回來就宣布此事,強調是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之後,才停止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至於美國是否有協助挽留薩爾瓦多,吳釗燮表示,友邦在還沒跟對方協商是不適合來對外說明,但的確相關友好國家跟他們的高層是有直接溝通說明進行強力遊說。

吳釗燮說,薩爾瓦多提出聯合港口開發案,但我方無法協助不切實際的聯合港岸開發案,也不會跟中國競逐金錢遊戲,至於金額多寡則不願透露。

▲▼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吳釗燮去留問題將跟長官討論。(圖/記者賴于榛攝)

薩爾瓦多有斷交情資之後,吳釗燮表示,除了透過友邦遊說,他在出訪期間也都還與薩爾瓦多代表在巴拉圭會面,但依然沒有改變斷交事實。

事實上,我國五月份時接連斷交兩邦交國,當時吳釗燮口頭向蔡英文請辭但獲慰留,這回薩爾瓦多也斷交,等於是吳釗燮任內掉的第三個友邦,是否會請辭負責?吳釗燮表示,上一次狀況就是一個月的期間之內連續發生兩個斷交狀況,他想那個政治責任,必須是要他承擔因此立即表明,只是今天早上他還沒跟總統見面,如果有見面也會提起這件事。

吳釗燮強調,認識他的朋友都非常了解他的為人,只要是他的責任就絕對不會迴避,絕對會承擔,但他也說,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他的責任會跟長官做必要討論,並批評這件事凸現中國大樂在這件事上對台灣的打壓是無孔不入、無所不在,我們必須更加團結、堅定、努力。

位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 外交部召開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