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臨7字大關! 里拉崩盤拖累人民幣「再現跌勢」

▲▼土美緊張關係升級,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也隨之下跌。(圖/CFP)

▲土耳其、美國緊張關係升級,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也隨之下跌。(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土耳其里拉崩盤重創新興市場,投資者湧向美元避險,人民幣14日中間價報6.8695,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629,下調66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8767,創去年5月26日來新低。有證券公司研報指出,要關注央行後續的介入措施,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在6.6-6.9區間內波動,守住7字頭大關。

針對人民幣下跌壓力日益升溫,國泰君安等證券商紛紛發布報告表示,大陸央行很可能在9月跟隨美聯儲加息,包括提高銀行間市場逆回購利率,將中美利差控制在合理區間、避免資本流出壓力加劇,導致人民幣匯率持續快速下跌。

▼人民幣指數。(圖/翻攝自新浪科技)

▲▼人民幣指數。(圖/翻攝自新浪科技)

市場分析師說,也有多數海外對沖基金不認為央行會加息,因為可能會因此抬高企業融資成本,反而會制約中國經濟的增長,引發新一輪的人民幣放空潮。

大陸金融研究院院長管清友指出,央行可動用的匯率調控工具很多,比如之前央行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外匯儲備金率調高至20%,「目前而言,這項措施效果不錯。當前境外離岸市場美元兌人民幣1年遠期(NDF)溢價幅度仍低於2015-2016年人民幣貶值期間的市場報價,表明市場對人民幣持續大幅快速貶值的預期並不強。」

不過,在美元鷹派加息持續升值、貿易衝突升級與美國制裁導致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相繼大幅下跌的共振下,管清友認為,央行也有可能會採取新的干預措施,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在7字頭以內。

去年央行就曾引入逆週期因子,打破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單邊下跌的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年內低點6.9大幅反彈,當時不少押注人民幣跌破7的企業,反而因此蒙受了較高的套保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