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現學現用 秀蘭媽安平勇救自殺女

▲台南安平【咁阿店】的秀蘭媽,在市警四分局志工訓練中,學到自殺防治的技巧,晚上就在安平海邊成功救援欲跳海尋短女子。(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安平【咁阿店】的秀蘭媽,在市警四分局志工訓練中,學到自殺防治的技巧,晚上就在安平海邊成功救援欲跳海尋短女子。(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安平【咁阿店】的秀蘭媽,下午在市警四分局志工訓練中,學到自殺防治的技巧,晚上就在安平海邊關心躺臥堤防邊,欲跳海尋短的女子,引導女子離開危險提防並報警協助,溫心援救自殺成功。

日前台南安平海邊出現1位女子,天黑仍躺臥堤防,女子身邊擺放整齊的拖鞋與用透明塑膠袋封好的遺書,附近住戶看著穿黑衣的女子,從白天或坐或臥直到天黑,大家議論紛紛,但沒人敢上前瞭解。

秀蘭媽家,是近海邊的【咁阿店】,晚餐後往外看,怎麼一群人在海邊交頭接耳呢?熱心的秀蘭立刻上前關心,聽到鄰居描述拖鞋與遺書,立刻想起下午在市警四分局志工訓練裡,有教導自殺防治教的自殺企圖徵兆,也想起上課老師有教【一問二應三轉介】。

雖然鄰居們勸秀蘭媽:「不要過去啦,無知袂安哪處理,危險啦」。秀蘭媽排除眾議當下鼓起勇氣上前關心:「妳怎麼啦?」,一句溫暖的問候,躺臥堤防翻身即可能落海的女子幽幽轉過頭,與秀蘭四目相望,人的關心是最好的支持,女子緩緩開口與秀蘭談起她的辛酸與無人聞問,邊聊秀蘭媽邊引導女子,離開危險堤防並報警請求協助,安平分駐所的員警阿彬與瑞昌很快趕到,秀蘭陪同女子回分駐所。

該女子:「父母雙亡家人離散、生病需要長期吃藥、有多段不順遂的感情,現在又面臨分手;從早上就來海邊了,過程有兩次要跳水,猶豫後又作罷,到晚上已經筋疲力竭,正要再試第三次時妳來了..」,陪伴的秀蘭媽與女子都紅了眼。最後聯絡到女子的朋友來關照女子與協助就醫,秀蘭姐才安心返家。隔日安平區衛生所護理長顏禎來電告知「上課有效」,這段溫馨救援故事才傳開。

台南市生局說,自殺是多種原因造成、自殺的人是因為想不出好方法解決困難而不是想死、自殺是可以預防的;【一問】關心與問候:睡的好嗎?心情怎麼樣?發生了什麼事?我可以幫你嗎?【二應】陪伴與回應,簡單的回應話語或靜靜的傾聽都是有用的幫助。【三轉介】若狀況不穩或自殺意念存在,請通報衛生局接手關懷;當身處高樓水域等危險情境,為搶救援時效請逕行報警協助。

有時,談一談讓心情有個出口也很有療效,歡迎民眾使用台南市政府市民免費心理諮商服務,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或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愛心加上自殺風險辨識能力與關懷技巧,讓我們有能力幫助身邊的親友甚至不認識的有緣人,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你我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