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70億超商剩食! 加盟主:到期品丟到怕雷公劈

圖/商業周刊提供。

文/蔡茹涵 攝影/楊文財

深夜11點的便利商店,值大夜班的加盟主,熟練的把將到期的鮮食掃進塑膠籃,輸入電腦報廢,再拖到倉庫內,唰唰唰的撕開外包裝,不到10分鐘,飯糰、涼麵和麵包已全數混成一團,變成一大包廚餘。

「我每天這樣丟,真的很怕出門被雷公打死!」他苦笑。

6月18日,全台3百位便利商店加盟主向環保署、立法院送出陳情書,控訴四大超商總部有「銷進比95%」的不成文規定,也就是門市進貨時,會被總部或其派來的區顧問等人,要求比平均銷量多訂5%,形成浪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指出,每間超商門市每天的報廢金額約為2千元,以全台1萬間門市來估算,每年就有70多億元的剩食,數字驚人。

主導陳情的中華國際連鎖加盟者交流暨權益促進會(IFRA)理事長陳縯家,直指背後原因,在於總部要求商品必須五花八門,好刺激來客購買欲望;且若消費者買不到喜歡的商品,就等同門市少了一個生意機會。

比起浪費,幹部更看重「陳列」

聊起總部對陳情最早的回應「無強制進貨,僅提供建議訂購量」,幾位加盟主立刻拿出手機,展示Line上的區課群組對話紀錄反駁。他們的壓力,從每週一早上10點準時跳出的「上週戰情報告」開始。

那是一份有著30多項產品別的表格,如起司義大利麵、草莓年輪蛋糕等,以區為單位,每項產品在每間門市的進貨量、銷貨量與排名一目瞭然,甚至還列出該區業績前十名與後十名。「偏偏就看不出報廢量與庫存量!大家怕掉到後十名,訂貨時心裡就有底啦,」一名統一超加盟主坦言。

一名OK加盟主分享經驗,認為報廢落在進貨量的3%到5%之間,是最安全的範圍,換算每月廢棄約4萬元,「公司會稍微補貼,但加總起來,一年都能買一輛國產車了!」

另一種常在推廣新品或促銷檔期出現的情況,是總部直接配貨,意指不須經過加盟主同意,產品即送達店內。例如萊爾富前陣子推廣「買鮮食送香蕉」活動,總部本意是幫助蕉農,「但門市根本負荷不了啊!一口氣進兩百多根香蕉,頂多保存6天,最後都爛掉了。這有比較不浪費嗎?」旗下加盟主直言。

若加盟主堅持不多訂貨,會發生什麼事?「會被打進『配合度低』的黑名單,之後各種店檢(店鋪檢查)就容易落到你頭上來,」目前擔任全家店長的陳縯家說。

我們帶著加盟主們滿滿的疑問,走進超商總部。而四大超商最急於澄清的也是同一件事:否認設定多5%的進貨率。

「我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數字!」OK總經理魏國志直言。統一超營運企畫部經理蘇志明則說:「銷進比是隨門市情況變動,依產品別也會不同,不可能直接用一個固定數字看全局。」

目前,四大超商仍有其剩食對策。蘇志明坦言,統一超做過許多減少剩食的小實驗,如與高雄海洋科大合作將剩食做成有機肥、在大夜時段促銷關東煮等。全家由科技著手,日後將在鮮食到期前幾小時,刷條碼時即會自動降價提升週轉率。

至於捐出熟食、幫助弱勢,目前則卡在萬一受贈者吃了發生意外,責任究竟歸屬超商?物流公司?還是食物銀行?「剩食是道德議題,但食品安全必須在它之上,沒有選擇。」萊爾富營運總處協理游志強強調。

採訪結束已近下午一點。一位熱情的加盟主問我們:「要不要幫忙吃一點報廢品?」

他拉開冰箱,眼前是整齊排列的數十個飯糰,下層有成疊便當和涼麵,保冷櫃裡還有過期鮮奶和咖啡。這麼多,怎麼吃得完?他立刻如數家珍:「再加工就好啦!像冷凍的御飯糰最適合炒飯……。」

【更多報導】

哈佛歧視亞裔,為何美國名校敢這樣做?一個旅美台灣人揭原因,跟你想得不一樣

客人要買10萬的戒指,為什麼老闆娘卻建議她挑5萬的?做生意,腦袋比行銷更重要

身價千萬的野雞車大亨,65歲淪為街友,口袋只剩7元,卻在街頭找到真愛...

牡羊獲有力人士認可...12星座2018下半年運勢大預測!運勢超好的前三名是...

48歲婦女半年減7公斤、血糖血脂恢復正常!第一名胃腸肝膽科醫師:做對8件事健康瘦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599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