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獼猴黑暗時代來臨? 獼猴女博士:決議在開倒車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農委會25日以台灣獼猴棲地完善、數量穩定增加為由,宣布將台灣獼猴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引發各界熱論。長期研究獼猴、有「獼猴女博士」稱號的林美吟透過臉書表示,「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並說決議在開倒車,但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希望創造人與獼猴互利共生的價值。

▲林美吟認為,台灣獼猴的黑暗時代將來臨。(圖/林美吟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林美吟認為,台灣獼猴的黑暗時代將來臨。(圖/林美吟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美吟於文中透露,從3月起就不斷被這件事疲勞轟炸,「每週不間斷的獼猴負面新聞、數量30萬隻的誇張誤導、媒體風向的引導」,種種事跡都讓她心裡已經有底,獼猴可能真的會被從保育類動物中除名。她認為對獼猴而言,最黑暗的時代也許就要來臨。

▲林美吟認為,台灣獼猴的黑暗時代將來臨。(圖/林美吟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林美吟的理想是達成人猴和平共處。(圖/林美吟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林務局昨日(25)傍晚召開說明會前,林美吟曾貼文,以3大主題表達自己對此事的看法,包括「台灣獼猴數量調查未明,卻使用誤差值極大的推估數字誤導民眾」、「《野生動物保育法》能否切確執法」以及「國際觀感」。她強調目前30萬隻獼猴數量的推估值,是來自18年前的文獻,但目前台灣5地獼猴數量加總不過1萬4千418隻。

另外,林務局雖表示,即使台灣獼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依然受動物保育法等規範保護,但林美吟質疑,是否真的能夠切確執法,「台灣許多野生動物即使受到《野保法》的保護,卻仍然面對盜獵、虐殺、獸鋏、攻擊等等威脅」、「難以想像降級成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台灣獼猴會遇到怎樣的處境。」

林美吟最後也說,她沒有時間停留在這裡沮喪,無論獼猴是否被移除保育,「『理解共存』創造人與獼猴互利共生的價值是我們不變的目標」,雖然這個會議、這些決議在開倒車,但她還是要繼續往前走。

關鍵字: 台灣獼猴農委會林美吟林務局保育除名猴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