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中學的地買好...卻斷交了!連加恩:在布國的工作不會停止

2018年05月28日 17:36

▲▼布吉納法索的國旗已從外交部移開。(圖/記者翁嫆琄攝)

▲布吉納法索的國旗已從外交部移開。(圖/記者翁嫆琄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當年以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身份前往布吉納法索行醫、創立孤兒院的醫師連加恩,雖然覺得難過,但也表示已經買好地,要繼續替當地再辦一所中學,「我們在布國的工作,不會停止,政治和外交的界線,從來就沒有辦法限制台灣民眾的愛心。」

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連加恩,2001年自願踏上非洲大陸,成為第一位前往布吉納法索服外交替代役的台灣醫科生,除了義診,他發起「垃圾換舊衣」的活動,還蓋了一間孤兒院,更為此自願延役1年。連加恩的義舉獲得外交部頒發睦誼外交獎章,成為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受獎人。而孤兒院後來獲得布國政府認可,正式立案為私立「霖恩小學」。

不過,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和我國中止外交關係,並於3日後和中國大陸建交。對此,連加恩在臉書表示,這其實是第二次斷交,「2001-2005年我在布國的小鎮Koudougou的友誼醫院(那是布國第一次跟我們斷交後,中共蓋的醫院)當外交替代役,後來留下來工作一年。早在那些年,對駐外醫療團工作的人來說,斷交其實已經有SOP了。我們被告知要準備一個小背包,裡面放護照、美金藏在宿舍房間,團長會確定醫療團最好的那台Toyota Landcruiser 隨時油箱加滿,一旦有斷交、或駐地國政局不穩、內戰等情形導致動亂,團裡最棒的當地員工,曾經擔任長途卡車司機的Tamani就會開這台車,帶著團員直奔邊境,逃往Ghana(迦納)。」

連加恩指出,據說會有這樣的準備,是其他駐外醫療團的前輩流傳下來的經驗,「在1998年當中非共和國跟我國斷交時,有暴民闖入醫團洗劫,當地警察聽到是中華民國醫療團的報案電話,當成是亡國之徒,相應不理,團員們躲在建築物的夾層才倖免於難,因此我們的斷交SOP其實是個逃難SOP。」

▲▼去年才援贈兩架直升機,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圖/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去年才援贈兩架直升機,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圖/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連加恩也透露,這幾天收到很多媒體的邀訪,想詢問孤兒院將來要怎麼辦,「謝謝大家這麼關心我們的霖恩小學,但,我覺得我們更應該關心在預備撤離的前線外交、醫療團、技術團人員,幫他們打氣。」

至於霖恩小學,連加恩表示,畢業的學生越來越多,但當地的中學名額有限,因此他們已經買好了地,要幫畢業生興建中學。「我們在布國的工作,不會停止,政治和外交的界線,從來就沒有辦法限制台灣民眾的愛心。」

他說,因為霖恩小學過去10多年的運作,完全沒有使用官方的管道或資源,因此不難推想外交關係的中止對工作沒有影響,「真的要考慮短期內問題,我目前只想到持我國護照的人入境布國的簽證問題。」

不過,連加恩也坦言,在情感上,短時間內很難過關,特別是這兩天跟當地朋友通話,大家都對政治人物的決定感到無奈,「網路上的朋友有人用乞丐國、忘恩負義的人來形容這個國家。這些情緒,如果有機會聽聽當地人民的感受和反應,也許會緩和一些。事實上,到今天都還有馬拉威的民眾希望我們能夠回去。布國也有民眾在說要用選票讓這個導致斷交的總統下台,好讓我們可以回來。」

連加恩表示,雖然基於國際現勢,恢復邦交的機會小,「但總相信既然我們賺得了一些人心、贏得了一些友情,也許在非洲我們沒有想像的孤單。我們的處境很艱難沒錯,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繼續幫國家在外面多交一些朋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