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斷交挨轟 吳釗燮動怒護同仁:說中國打壓還被指責

2018年05月28日 16:1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終止與我外交關係,這也是五月繼多明尼加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在野黨砲火猛烈,忍不住動怒回嗆,台灣在國際戰場已被殺得血淋淋,同仁們負傷回國,還要被指責,「請同情一下外交的戰士,行不行?為什麼我們說被中國打壓就要被你們指責?」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台灣邦交國目前僅剩18個,布吉納法索則在26日與中國建交。

面對外交受挫,在野黨評聲四起,總統蔡英文25日接見社團代表時表示遺憾,當中國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台灣內部卻沒有辦法團結,在野黨選擇對中國容忍,卻對執政黨嚴苛批評,更是讓全體國人同胞難以理解。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28日質詢時砲轟吳釗燮,外交部過去都說沒問題,現在又失去一個邦交國,還希望大家歌功頌德?應該停止金援,而不是只要一送東西給人家就被斷交,也盼外交部不要總說是對岸在阻撓。

這一翻話惹惱吳釗燮,隨即出聲打斷馬文君發言,「在國際的戰場上,我們已經被殺得血淋淋的,有很多的同仁充滿者傷痕回到台灣來,結果還被國內人士指責,委員,請同情一下我們的外交戰士,行不行?」

馬文君反嗆,中國打壓早在1949年就開始,不是現在才有,過去的8年就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在野黨對於外交部預算上面都是支持的,從來沒有去刁難,可是邦交國依舊保不住,「我們沒有指責外交同仁」,而吳釗燮則不斷說,「為什麼我們指責中國,說被中國打壓,就要被你們指責?」

眼看雙方唇槍舌戰,召委呂玉玲要求吳釗燮注意態度,吳釗燮說,不能讓委員從頭批評到尾,都不給他解釋,如果要兩年內停止所有外援,外交部無法接受;馬文君則強調,「你要說不是金援外交,你要怎麼說都沒關係,我們只是希望邦交國穩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