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白木屋效應?影帝退出蛋糕店經營 專家:輸給時代

2018年05月23日 23:52

▲傳統蛋糕店不敵超商、電商等競爭,知名品牌白木屋上周五驚傳歇業。(圖/記者黃士原攝)

▲傳統蛋糕店不敵超商、電商等競爭,知名品牌白木屋上周五驚傳歇業。▼(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林淑慧/分析報導

金鐘影帝湯志偉投資蛋糕店,經營年餘驚傳退出經營,繼上周白木屋歇業後,再為烘焙業投入震撼彈。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顧問陳其華分析,蛋糕屬於節慶品不是必需品,在超商、電商、外來高價品牌興起後,傳統蛋糕店只有單一品項競爭力不足,在新零售崛起下輸給了時代。

湯志偉在2016年投資位於台北士林的古早味蛋糕店,還曾自嘲開啟「夜市人生」,開店後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近日在臉書上宣布退出經營,而知名蛋糕店白木屋也在上周五黯然退場,引發外界關注傳統蛋糕店的營運困境。

長期關注連鎖加盟業營運的陳其華指出,傳統蛋糕店的最大對手不是同業,而是超商、飯店、電商等跨領域的競爭者。在網購盛行下,需要後加工的傳統蛋糕店,受限於「前店後廠」模式,無法壓低店面租金,加上人力成本節節上升,營運備感壓力。

陳其華指出,超商有中央廚房和通路,傳統蛋糕店有點像做組件的概念,採前店後廠模式展店,「要追求規模經濟就必須展店,當店數一多就失去經營彈性。」

現代人追求健康養生,陳其華說,蛋糕屬於節慶品,不是民生必需品,加上糕點本身不符合健康趨勢,像是統一聖娜也因應潮流開賣麵包等多元產品,又具通路優勢,死守高價蛋糕市場的白木屋,很容易被時代浪潮給淹沒。

另外,消費型態的轉變,也是一例。同行分析,在電商興起下,百貨公司逛街人潮大減,連新光三越百貨今年分別收掉新竹店、台北南西二館,顯示人流減少已成事實,白木屋即使後期在百貨設點想開拓新客源,在缺乏新產品話題,又無高價品牌,能與街邊店做出區隔、拉高單價情況下,難逃營運頹勢。

買蛋糕多半是為了送禮,要有特色、甚至做出獨一無二感,才能吸引消費者的心,」同業分析,白木屋的營運策略看來是「製造者」的思惟,卻沒有滿足到消費者追求客製化、獨特感的心態,在安普蕾修、COVA等國際連鎖品牌壓境下,終究難逃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