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巨人資產活化 學者:成立資產公司搶攻新零售

2018年05月21日 17:00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中華郵政擁有大批國有土地,應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圖/林祥生提供)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中華郵政擁有大批國有土地,應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圖/林祥生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綠巨人」要如何邁開資產活化腳步?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具商業價值的較大面積土地,不妨比照中華電信的轉投資模式,嚴選民間開發商共同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引進民間活力來有效經營,「借力使力為中華郵政賺錢。」

以「綠巨人」之稱立足於金融市場的中華郵政,坐擁逾6兆的郵儲資金,在郵遞業務逐漸萎縮下,過去歷任董座亟思以活化資產來彌補郵務等業務的虧損,也成為甫上任的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的首要課題。

長期關注中華郵政資產活化的學者林祥生表示,「拚經濟」是現任內閣的要務,中華郵政不僅坐擁大面積的國有土地,也具有充沛資金和品牌價值,建議爭取鬆綁法規,對活化資產做更前瞻的規劃,可為國家經濟發展起到帶頭作用。

林祥生表示,中華郵政的第一步,針對可改建或修繕的郵件處理中心,應儘快推動郵件處理智慧化,以釋出更多空間活化利用並提高坪效。

對於高商業價值的精華區用地,可配合金融政策的開放,提供網路銀行的顧客服務中心,或是跟上新零售及智慧物流的趨勢,效法超商轉型為市民的多元生活空間等。

為了善盡社會責任,林祥生建議,部分土地可用來扶植社會企業,或給想創業的年輕人作為青年創業基地,再或是改建為社會住宅,在高房價時代裡,為住宅政策貢獻心力。

另外,針對佔地面積較小的郵局據點,若是位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建議跟進新零售潮流,不妨變身為咖啡館等多元化的生活空間,以提升經營坪效;至於位在偏鄉的據點,若位在觀光景點,可轉型為旅客服務的資訊借問站,也能撥用部分據點來服務老人及弱勢族群,協助衛福部延伸偏鄉長照。

中華郵政過去在資產活化上,常遇到法規面綁手綁腳的問題,林祥生也寄望新任董事長能爭取法規鬆綁,以國營事業的資源優勢,不僅加速中華郵政的資產開發腳步,更為國內經濟發展扮演火車頭要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