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腎病患者當心!婦人吃楊桃消暑 竟中毒變躁動

▲▼ 夏日吃楊桃消暑,但內含的毒素若代謝不掉,可能要人命。(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夏日吃楊桃消暑,但內含的毒素若代謝不掉,可能要人命。(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楊桃消暑,但腎病患者食用要當心!患有腎病的林姓婦人最近精神差、躁鬱不安,並曾多次嘔吐就醫,家人以為是單純吃壞肚子。結果經醫師確認後,才發現婦人吃了大楊桃,卻因患有腎病,導致楊桃特有的神經毒素無法代謝,導致中毒,嚴重可能致死,所幸洗腎3天後康復。

62歲的林姓婦人罹患長期糖尿病,平日個性溫和,3月底突然出現精神不佳、躁鬱不安,而且在家中嘔吐數次。家人以為她是吃壞肚子、睡不好,精神不濟才煩躁,帶她去光田綜合醫院就診。醫師仔細檢查發現,林婦因糖尿病導致腎病變,日前嗑了一大顆楊桃消暑,殊不知腎功能不全無法代謝楊桃中特殊神經毒素致中毒,才會躁動,且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進一步演變成抽搐、昏迷,甚至猝死,幸緊急洗腎3天後康復。

▲▼ 夏日吃楊桃消暑,但內含的毒素若代謝不掉,可能要人命。(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腎臟內科張淑鈺醫師提醒,有腎疾民眾若吃到楊桃後出現不適,應盡速就醫。(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腎臟內科張淑鈺醫師表示,楊桃口味酸甜、生津解渴,是民眾夏天愛吃的消暑聖品。但楊桃其實含有獨特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一般民眾可輕易從腎臟代謝掉,但林姓婦人患有腎臟病,腎臟無法正常代謝,毒素持續在身體累積吸收下,會讓腦神經過度興奮出現精神官能症狀,因此應避免食用。

張淑鈺提醒,偶有慢性腎病患者不慎吃到楊桃、喝到楊桃汁或拌有楊桃的小菜,多在出現輕度打嗝等腸胃症狀時就會有所警覺就醫治療。林姓婦人不知情而食用,吃完出現中度躁動、混亂的神經官能症狀時也無警覺,十分危險,可能在短時間內就猝死,提醒腎病末期患者要特別留意,糖尿病患者也要隨時留意腎臟健康。

她建議,民眾若吃楊桃後,出現輕度症狀還是要到醫院掛腎臟科門診,若已出現中度症狀或症狀無法忍受就建議立刻就醫掛急診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