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政治亂干預孔子也生氣 黃秀霜捍衛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

▲前國立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4日上午在全台首學孔廟前舉辦宣誓活動,號召台南多位大學師生,以實際行動支持校園民主、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並聲援台大新五四運動。(圖/黃秀霜提供)

▲前國立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4日上午在全台首學孔廟前舉辦宣誓活動,號召台南多位大學師生,以實際行動支持校園民主、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並聲援台大新五四運動。(圖/黃秀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教育部拒絕任命經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的管中閔教授出任校長,棄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於不顧,前國立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4日上午11時在全台首學孔廟前舉辦宣誓活動,號召台南多位大學師生,以實際行動支持校園民主、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並聲援台大新五四運動。

黃秀霜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已燃燒好幾個月,日前教育部以莫須有的罪名要求台大重新遴選,此舉令人質疑政治黑手已介入大學校園,企圖以政治干預校園。黃秀霜強調,自己擔任過8年的公立大學校長,也參與過20幾所公立大學校長的遴選工作,以她長期實際參與及對法規的了解,台大校長遴選的過程,並沒有教育部所指稱的獨立董事及利益迴避之瑕疵,教育部之作法嚴重侵犯大學自主,實是開大學自治與校園自主之倒車,若不能藉台大校長遴選案強調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日後必將出現大學校長政治選邊站的可怕寒蟬效應,實非大學之福。

針對教育部所提此次台大校長遴選案之瑕疵,黃秀霜提出三個觀點:第一,針對獨立董事,在相關辨法都沒有規範的情形下,就無所謂的違法問題;若要對獨立董事做出規範,只要訂出新規範並開始遵循即可,而不是用莫須有的罪名「卡管」。第二,校長遴選的迴避條款規範有二:一是三等親內,另一個是有師生指導關係,台大遴選案無這兩個問題,何來所謂獨立董事要迴避之疑義。第三,政府原就鼓勵大學教師出任獨立董事,因此沒有規範的必要。既然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沒有違法問題,教育部「拔管」的理由根本不合邏輯,政治的黑手是否已伸入了大學校園?大學自主何在?

黃秀霜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引發的負面發展,是台灣的大學自治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今日與志同道合者一起站出用行動支持校園民主、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並響應「新五四運動」,唯有依照大學自主精神,選出最適合的人才擔任校長,才是大學與台灣高等教育發展之福,而不是看政治、顏色,她呼籲執政黨為台灣的學術研究力與競爭力著想,尊重大學自治精神,還給大學一個乾淨、自主,不受政治污染的學術環境,讓台灣的教育有更多發展空間與機會否則政治干預校園,孔子也會生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