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砲彈炸過來...孫越趴下掩護「站起來繼續演」:好敬業

2018年05月2日 18:52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孫越因為主持公視《孫叔叔說故事》,從此有了「孫叔叔」稱號。多數人對他印象,就是戴著膠框眼鏡、有著大鼻子,笑容和藹可親、熱心公益、服務教會的形象,談及他的生平,張小燕2014在《小燕之夜》曾如此介紹他,一段話,精簡剖析他演藝生涯:「你認識的孫越,是從壞人認識起,還是諧星認識起,還是從歌手認識,或是你認識他就是個大善人。」

►更多【孫越病逝】相關新聞

▲▼孫越。(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主演電影《搭錯車》。(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是演員出身,有過14年軍中劇隊生活,在砲聲此起彼落的背景,敬業守在舞台上演戲。早年他專演反派,得過3座金馬獎,在綜藝節目演出短劇,更是造成全台轟動。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一生都在為公益奉獻。

孫越是浙江人,5歲被逼著學京劇,種下興趣與基礎,16歲考入青年軍,19歲加入裝甲兵,來到台灣,展開軍中劇隊生活。軍中生活可精彩了,他守過盧溝橋,在金門經歷八二三砲戰,曾演戲演到一半,砲彈打到附近,他立即趴下,之後站起來繼續演,堅守戲劇崗位,孫越曾佩服當年的自己很敬業。

22歲他因戲結緣,遇上他暱稱「小護士」的真命天女尤晶瑩。33歲那年,他結束了14年的軍中劇隊生活,往幕前發展。39歲時,他與尤晶瑩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孫越。(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跟陶大偉主演綜藝短劇《小人物狂想曲》。(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在《小人物狂想曲》的短劇演出成為經典。(圖/翻攝自YouTube)

孫越精彩一生,影歌視都有作品。早年是從電影發跡,自從與張小燕在台視《銀河璇宮》演出短劇後,改走自娛諧星路線。之後跟張小燕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錦繡年華》,他跟陶大偉、夏玲玲主演的台視短劇綜藝《小人物狂想曲》,成為短劇經典,造成轟動。1981年,孫越退出電視平台,專心於電影演出,一生電影作品超過70部,得過兩座金馬獎,一座金馬特別貢獻獎。孫越也出過唱片,與陶大偉合唱的《朋友歌》,讓演藝生涯又更上一層樓。

▲▼孫越。(圖/記者徐文彬攝)

孫越晚年都奉獻給公益。(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1989年,他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宣布告別演藝圈,轉身投入公益活動,長年在台大醫院做公益,穿梭愛滋、腫瘤和安寧病房關心病患,更擔任董氏基金會終生義工,發起成立基督教救助協會。去年6月,孫越還在為公益記錄片配錄旁白,為公益不遺餘力,終其一生都在為公益奉獻。

說到孫越,一定會想起陶大偉、張小燕,從年輕時就一起演戲,還被稱為綜藝鐵三角。孫越從一貫道改信耶穌,也是因為陶大偉的關係。陶大偉2012年先去了天堂,孫越晚年對死亡坦然,連遺書也準備好了,曾說:「我的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現在兩個老朋友,可能正在天堂,開心的談天敘舊互相調侃。

►更多【孫越病逝】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