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男掛屍籃球架上吊亡!彰化一週「送肉粽」2回 網:週五晚上快迴避

送肉粽。(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示意圖/黃呈勇道長提供,下同)

網搜小組董美琪/綜合報導

彰化4月有3起送肉粽儀式,消息在當地臉書團轉發,提醒鄉民迴避,目前10日、25日送吊煞已結束,第三起將在27日(五)23:00(子時)舉行。鹿港警分局鹿港派出所長吳長峰證實,一名來自新北市50歲葛姓男子日前在鹿港鎮運動場的風雨籃球場以背包帶上吊,3天後往生。許多前幾天知道有人上吊的居民,紛紛在臉書社團大感意外,「那個先生不是沒過世嗎?」

據了解,一名50歲新北市的葛姓男子,16日南下到彰化探親,後來獨自搭公車到鹿港,並告知親人心情很差,希望幫他處理後事,家屬嚇到趕緊報警,警方深夜在鹿港體育場旁的風雨籃球場找到人,不過葛男用背包帶在籃球架上吊身亡,由救護車送往鹿基急救恢復心跳,之後轉送彰基繼續救治。

當天「~~我愛鹿港小鎮~~」FB團有發消息表示,「16日晚間12點多,新北市人來鹿港尋短,救護車來時脖子已經有明顯勒痕,人員平安獲救,請珍惜生命。」遺憾的是,葛姓男子最後仍於19日宣告不治。

當地居民針對籃球場將27日送肉粽紛紛表示,「是要把籃框架整個推去海邊嗎」、「聽說籃球架要被鋸掉,是真的嗎?!」、「本以為只是大家在亂傳,原來是真的喔」、「鹿港的人情味不要建立在送肉粽上」、「我常在那跑步!」、「星期五晚上不要出門」、「不要鐵齒」、「白天騎車都不敢從那邊了」、「星期五晚上十一點開始,大概十點都開始準備,不要太靠近呢」、「畢竟是在體育場籃球框上吊的,藉由儀式讓往生者一路好走,讓去運動的鎮民安心點」、「如果遇到,會建議送完全程」。

送肉粽。(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籃球場附近的鹿港乾清宮表示收到神明降旨,表示將連同友廟於27日(五)晚間一起辦「送肉粽」,費用將由地方民眾樂捐,當天會從鹿港籃球場「送肉粽」開始儀式,押送路線將從籃球場→建國路→鹿草路→台17線(40米)→國際碼頭,藉由儀式讓當地民眾心安。

其實本月10日也有一起彰化送肉粽法事通知,「彰化人大小事」FB當時有人發文表示,「往生菩薩在殯儀館,喪宅在中山路剛轉彰南路,過火雞肉飯,一家機車行跟藥房的中間巷子進去,所以從這出門!請晚上9點半前趕快回到家裡,早點乖乖待在家裡休息!」

另外彰化花壇25日(三)晚上9點至9點多也舉行「送肉粽」儀式,也引起居民迴避,晚間10點紛紛在家中開始上網詢問,「開始了嗎?」、「已經過去了嗎?」、「出來了!聽到鞭炮聲一陣一陣的」、「好像聽說剛開始而已喔」,最後有人表示已經「已經往番花路的大排水溝了」。

▲▼彰化送肉粽。(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彰化送肉粽。(示意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彰化送肉粽。(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有網友說,不管上吊的人有沒有死,吊客煞一定要送,要幫死者解地縛以免滯留在原地,重點是送煞氣不是送吊死魂。

2015年彰化市一位林姓法師「送肉粽」被傳送肉粽失敗,遭惡靈反撲身亡,當時也引起一些彰化市民轉傳,引起恐慌,事後林姓法師還露面澄清,懷疑是同業相忌。

「肉粽」被用來暗喻上吊;凡自縊身亡者,家屬要「送肉粽」去煞,沿途「生人迴避」,避免觀看以免被沖煞。據了解,「送肉粽」為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因為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身,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因為端午節製作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於壁上,因此暗喻上吊,因此有人說在彰化最好不要提到「送肉粽」3個字。

「送肉粽」通常會事先貼告示,請民眾迴避。

▲「送肉粽」通常會事先貼告示,請民眾迴避。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該儀式通常會在晚上9點至11點舉行,舉辦的廟宇會事先公告路線,並在各路口設置「祭送,迴避」或者「前有法事,禁止通行」的路障;沿途民宅需緊閉門窗,並貼上符咒避煞;若是在途中遠遠看到,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彌陀、地藏等等佛號,不要直視。

若已經正面相遇,則建議跟著走完全程,恭送死者表示尊敬。之後不能直接回家,要前往廟宇索討「淨符」用以潔身,一般相信必須繞香爐三圈才有效力。

通常有「送肉粽」儀式時,當地的學校、補習班會提早下課,夜校也會停課,避免學生返家途中遇到儀式隊伍。若真的遇到了也不要鐵齒,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為2009年9月與10月間,彰化和美鎮就發生了5起上吊身亡案件,幾乎不到一星期就發生一件,當時盛傳是死者怨氣太重出來「抓交替」,造成當地人心惶惶,多一份尊敬還是好的。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