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誰是政治小三?

▲▼柯文哲、蔡英文視察北市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大位之爭,如果民進黨派出第三組後,柯P居然還是選贏?民進黨偷雞不成蝕把米,從此變成「小三」,那就尷尬。(圖/北市府提供)

先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禮讓與不禮讓之外的第三選擇」,還說:「讓子彈飛一飛」,說得很玄,令大家頻頻猜測,這高深莫測的秘書長,葫蘆裡到底賣的什麼藥?

這樣的神秘感,在「最大尾」說法出來之後,徹底幻滅。

洪耀福銜命幫蔡總統跟「反柯」的獨派大老解釋,不是民進黨在北市不夠積極,而是萬一真的推了「第三組」,還讓柯文哲居然勝選?那柯文哲將成為「最大尾」,誰也鎮不住。

既然派人,要嘛殲滅柯文哲,直接勝選台北市長;就算不能勝選,至少也得讓柯文哲因此「落選」,一吐怨氣。如果民進黨派出第三組之後,柯P居然還是能選贏?民進黨偷雞不成蝕把米,從此變成「小三」,那就尷尬。

民進黨怕變小三嗎?或說,民進黨真的會變小三嗎?

會的。

以目前柯文哲的「狀況」,即使藍軍派丁守中,民進黨推姚文智,三強鼎立的情況下,柯文哲仍可勝選,擊敗藍綠,白色當家。

先說「民進黨不推人」。

如果民進黨不推人,那就將是國民黨對柯文哲。

一對一的選舉中,過半者勝。沒有民進黨的奧援,柯文哲起跳先輸15%。雖然上屆與連勝文對壘,柯文哲最後大勝25萬票,但綠營內心總認為:「那是因為民進黨北市沒推人,大家禮讓你,幫助你,你才有85萬」。

在民進黨政客的眼中,柯文哲的確「大尾」,但還不是「最大尾」。因為柯文哲還未有機會「證明自己」,在北市有「獨立擊敗國民黨」的能力。大家總會自我安慰:「柯文哲其實不強,上次贏,是因為民進黨全力幫忙」。

按此邏輯,現在既然已經走到「水火不容」,那民進黨只要推人,柯文哲必敗!那又何必畏畏縮縮,要推不推?大膽推出來就好,猶豫什麼?

重點在於這第二點,「民進黨推人」之後,會怎麼樣?

民進黨推人參選,北市三強鼎立,柯文哲雖然得一次面對「兩個對手」,但同樣的,勝選基礎也就不必需要「過半選票」,51%是贏,40%也是贏。一旦藍綠皆有選將,藍30%,綠30%,那柯文哲只要40%,就能勝選(參考1994年,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一戰得票,便可知曉)。

在「左拆公投盟,右打八百壯士」之後,這個拆除「政治路霸」的台北市長,已然建立「不藍不綠、白色力量」的中間形象。中間選民、年輕選民、淺綠選民、淺藍選民,都是柯文哲的基本盤。尤其台北市一向被視為「全台最藍、鐵板一塊」,那麼這個敢大膽講「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看在藍營選民的眼中,簡直比「同志還同志」,一點嫌惡感都沒有,又豈會想要「除之而後快」。

結論很簡單,民進黨不推人,柯文哲對藍軍,有信心贏;民進黨真推人,三強鼎立,柯文哲想贏門檻反倒更低。推與不推,任君挑選,無畏無懼,無憂無慮。

說到底,其實柯文哲此刻或許更想民進黨真的推人一戰,因為唯有這樣,柯文哲才能真的「一次擊敗藍綠」,證明自己「最大尾」的身價與能力。

民進黨可願給柯P這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呢?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政治路霸

暐瀚觀點/誰「識」陳文清?

暐瀚觀點/討厭柯P!攏係假?

暐瀚觀點/蔡英文下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