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301」備忘錄砍陸! 分析師:反制後蘋果成貿易戰犧牲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開出301條款,對大陸課以重稅。(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陸貿易戰開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祭出「301條款」,將對大陸數百項商品課重稅,由於條款內容涉及高科技產業,美國知名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指出,若大陸採取報復行動,蘋果恐面臨極大衝擊。

根據《彭博》報導,孟斯特表示,即便美國對大陸課稅不會傷到蘋果,不過若大陸也對美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做為報復手段時,蘋果約有15%的業務將連帶受到牽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孟斯特認為,如果是美國單方面對大陸課稅,實際上對蘋果而言是相對有利之事,畢竟來自大陸華為的潛在競爭將會大幅減少,但美國科技業仍會成為報復的首要目標,尤其是蘋果和英特爾等在大陸從事製造業的公司。

美股周四交易時,蘋果股票普遍走高,比亞馬遜、微軟等其他科技股的表現來得優異,不過漲勢逐漸收斂,終場下挫1.4%,以168.85美元(約4900台幣)作收。

▲ 蘋果Siri。(圖/路透社)

▲ 大陸若展開報復行動,蘋果將會有15%的業務受到波及。(圖/路透社)

對此,據《蘋果》報導,前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半導體在大陸封裝的比例不到10%,主要都是由台灣負責,301條款並不針對台灣,所造成的衝擊有限,不過許多在大陸有設廠的台灣企業皆會被牽涉其中,而業者目前都避而不談,只能靜觀其變。

陸行之隨後又指出,後續條款如果是限制終端產品,那從大陸進入到美國的手機品牌只有蘋果iPhone,其他大陸品牌包括華為、OPPO、VIVO都賣不進美國,那也就不會受到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蘋果報復大陸孟斯特301高科技貿易戰陸行之半導體分析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貿易戰在即 川普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簽署備忘錄

中美貿易戰在即 川普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簽署備忘錄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地時間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於中午12時30分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美方採取貿易行動的第一步,可能是對中方產品進行關稅懲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財政部正在研擬限制投資的選項供總統川普參考。CNN指出,投資者和分析師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全球經濟,由於美國仰賴許多中國製產品,國內的物價可能升高。

2018-03-22 12:07

特斯拉迷去哪了? 分析師提4要點:7成Model 3粉不買單

特斯拉迷去哪了? 分析師提4要點:7成Model 3粉不買單

根據《Market Watch》報導,Model 3自亮相之後就引發預購的人潮,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透露,訂單數量高達45.5萬張,下單的人須先支付訂金1000美元(約2.9萬台幣),但可以在交車時再決定是否確定要購買,這筆訂金也可以在放棄購買後退還給消費者。

2018-03-21 11:16

G20財金首長會「聚焦貿易戰」 分析師:亞洲貨幣風險高

G20財金首長會「聚焦貿易戰」 分析師:亞洲貨幣風險高

國際經濟合作論壇20國集團(G20)19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揭幕,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宣布徵收高關稅,也讓這場財金首長會更加緊張。分析師指出,如果貿易戰開打,最容易受到影響的是亞洲貨幣,歐元與日圓則可能走升。

2018-03-20 14:13

比特幣走勢太相似難逃「那指魔咒」 巨頭: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

比特幣走勢太相似難逃「那指魔咒」 巨頭: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

20國集團(G20)最新決議,不會對虛擬貨幣祭出進一步的監管措施,讓近來繃緊神經的比特幣(Bitcoin)暫時喘口氣,短短1天內一度漲逾1000美元,強勢重登9000美元大關,不過如今卻有大摩分析師表示,比特幣走勢與2000年的網路泡沫極為相似,只是速度快了15倍。

2018-03-22 06:04

貿易戰電子業開第一槍! Best Buy停賣華為手機 恐拖累台廠

貿易戰電子業開第一槍! Best Buy停賣華為手機 恐拖累台廠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巨頭華為進軍美國之路處處受阻,繼日前被美國大型電信商AT&T拒絕合後,美國最大電子零售百思買(Best Buy)也宣布已經停止向華為訂購新手機,並會在接下來周內全面停止銷售華為產品。

2018-03-23 12:40

賴清德:美中貿易戰難免衝擊台灣 鄧振中已赴美談判

賴清德:美中貿易戰難免衝擊台灣 鄧振中已赴美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逾百項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總值高達1.75兆元台幣,掀起美中貿易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3日質詢時擔憂有「外溢效應」,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美中貿易大戰一觸擊發,府院相關單位將密切關注因應,「對台灣衝擊難免」,但衝擊效應多大,需要持續後續觀察,行政院將結合立法院妥善因應,壯大經濟發展才是中長期最重要的措施。

2018-03-23 11:50

美中貿易戰在即! 蔡英文提出4態度、4對策

美中貿易戰在即! 蔡英文提出4態度、4對策

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針對近日「美中貿易戰」議題發表談話。她向國人強調,政府的國安跟行政團隊都有充足掌握,並且提出「四態度、四策略」予以因應。

2018-03-23 11:42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 鋼鐵公會:對我們來說是兩面夾擊!

中美貿易戰開打,日前就有學者表示,台灣鋼鐵產業將首當其衝,對此,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弘男2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坦言,鋼鐵業正面臨232條款影響,如今大陸商務部又宣布加徵關稅報復措施,他直言,「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兩面夾擊!」

2018-03-23 11:1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