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專題/男女職涯發展不平等 2成女性為婚育退出職場

考試,白卷,煩惱,讀書,壓力,疲勞,頭痛(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受訪的已婚女性中,有高達4成7坦言,工作職涯中曾因結婚或懷孕而遭受主管/同事的不友善對待,甚至有近2成因此退出職場當全職媽媽。(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近年職場女力已成為企業顯學,但男女在職涯發展上真的平等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在受訪的已婚女性中,有高達4成7坦言,工作職涯中曾因結婚或懷孕而遭受主管/同事的不友善對待,甚至有近2成因此退出職場當全職媽媽,顯示在職涯發展上,對女性仍是不平等。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受訪的已婚/有子女的女性當中,有高達4成7坦言,工作職涯中曾因結婚或懷孕而遭受主管/同事的不友善對待,包含18.5%遭「暗示」會不利職涯發展、14.6%「明顯」感受不友善,甚至13.8%被任職公司/同事以強硬「行為」加以為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詢問,有高達7成4已婚/有子女的職業婦女曾因結婚/懷孕而改變職涯規劃,包含4成因而轉職重新尋求能配合家庭的職務/工作型態,近2成因此退出職場當全職媽媽,1成1選擇留職停薪請育嬰假。

而對是否滿意目前的工作現況,工作與家庭是否達到平衡?有高達3成6受訪者表示「41-60分,差強人意,有機會想要嘗試改變」,近3成認為「21-40分,不太滿意但也無力改變現況」,僅有1成5的受訪者偏向滿意的狀態。整體而言,婚育後女性對於目前生活的滿意程度僅39分

調查也顯示,已婚/有子女的職場婦女最大的壓力來源,在可複選的狀況下,依序為「經濟開銷」、「職場競爭」、「無法精進專業/職能」;有4成8的受訪者直言「曾有離婚念頭」,包含2成坦言因「工作關係」而有離婚念頭。

進一步就經濟壓力分析,受訪婦女的月收入平均24,008元(含無收入全職家庭主婦、不含收入不固定之自由工作者);進一步與婚前/生育前收入相較,高達7成坦言婚後薪水比婚前少,平均婚前收入較婚後高出2成7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受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影響,女性婚育後生活重心被迫從工作轉移至家庭,甚至在經濟壓力下不得不放棄個人職涯規劃,暫離職場,其中不乏高學歷專業人才「裸辭」走入家庭,造成國家人才培育及人力資源上的損失,實屬可惜,對擁有生涯抱負的女性而言,亦是遺憾。

關鍵字: 三八婦女節女性職場性別平等已婚婦女1111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八專題/男生女生PAY 薪資差異仍有15.6%

三八專題/男生女生PAY 薪資差異仍有15.6%

台灣對於性別「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可說是相當普遍,主計處調查顯示,在1980年工業及服務業男女在經常性薪資(基本月薪,不含加班費與獎金)方面,男性平均薪資為8,905元,女性為6,144元,相差幅度約44.9%;即使2017年男女經常性薪資分別為42,644元與36,881元,相差幅度剩15.6%左右,同工不同酬問題仍存在。不過工業及服務業女性薪資在近10年來從2007年的32,518元成長至2017年的36,881元,成長幅度約13.4%,與男性薪資落差比例也在10年內從21.4%縮減至15.6%。

2018-03-08 12:51

三八專題/女力出頭天! 這些地產界業績王都是單親媽

三八專題/女力出頭天! 這些地產界業績王都是單親媽

中年轉職或創業不嫌晚,就算是單親母親也能闖出一片天。其實在地產界就有不少優秀女性,從零開始一步步穩扎穩打,現如今,業績已更勝許多資深同仁,正在圈內發光發熱。

2018-03-08 11:39

三八專題/科技業及學術界向女力招手 開300職缺

三八專題/科技業及學術界向女力招手 開300職缺

科技業向女力招手!台灣微軟聯合科技業,將釋出科技領域職缺優先開放給女性人才應徵,包括戴爾(Dell)、台灣美光、緯謙(WiAdvance)、慧盛先進科技、所羅門、國泰金控等企業,共開出300名職缺。

2018-03-08 09:19

三八專題/保險界女性總座掌舵 各領風騷 展現領導魅力

三八專題/保險界女性總座掌舵 各領風騷 展現領導魅力

元大、保誠、南山、中國人壽相繼宣布總經理一職,由資深女性主管林則棻、王慰慈、許妙靜、黃淑芬出任,而中壽副董事長並由原總經理郭瑜玲擔任,皆在保險界各占一席,憑其個人魅力及領導風格,獨領風騷。

2018-03-08 09:32

三八專題/長青女力族 照護型保險 提高銀髮生活保障

三八專題/長青女力族 照護型保險 提高銀髮生活保障

國人購買長期看護保險的比例偏低,雖可透過常見的意外險、健康險或殘廢扶助保險金,分攤部份失能照護費用的風險,唯獨失智的保障缺口是多數人所忽略的。康健人壽建議可考慮一次給付特定疾病的保險產品,減輕家人心理與經濟上的負擔。

2018-03-08 07:50

三八專題/粉領小資女 定期保險 低保費高保障

三八專題/粉領小資女 定期保險 低保費高保障

女性朋友趁年輕體況佳時,多累積「健康」與「保障」兩大帳戶,康健人壽建議預算有限的粉領小資族,規劃商業保險時可考慮以最低成本買到足夠的保障,建議有低保費、高保障特性的定期保險商品,高CP值頗適合收入固定的粉領小資女。

2018-03-08 07:28

三八專題/已婚婦女強保障 「一整筆+月給付」殘扶險

三八專題/已婚婦女強保障 「一整筆+月給付」殘扶險

今天是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全球人壽建議新時代女性,記得為自己規劃「基礎保障」及「進階保障」,針對已婚族的婦女,可考慮透過「一整筆+月給付」的殘扶險,加強醫療及家庭費用的保障,減輕意外或疾病可能造成個人或家庭的經濟衝擊外。

2018-03-08 07:13

三八專題/女力出頭天!金管會高階官員一半是女性

三八專題/女力出頭天!金管會高階官員一半是女性

今天是3月8日婦女節,金融圈中優秀的女性不少,就以金管會來說,副局長級以上的高階官員,就有一半是女性。這些女性官員多是從基層做起,擁有比男性細膩的觀察力,在應對進退上更柔軟,也因此受到許多記者與業者的好評。

2018-03-08 07:00

三八專題/保經公司兩大天后 帶領千人團隊打江山

三八專題/保經公司兩大天后 帶領千人團隊打江山

3月8日婦女節將至,國內前幾大保經公司,有不少女性領導人的身影,其中最知名的就包括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還有人稱「保險天后」的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兩位天后皆領導著千人的團隊,為公司創造每年數十億的保費收入,因此成為許多年輕保險人的典範,一起來看看她們如何徒手打下江山。

2018-03-07 17:5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