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最受關注的議題 陸網友票選:反腐、養老、教改!

▲兩會新聞中心啟用,各地記者進入待命。(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兩會將於3日及5日召開,《人民日報》2月推出了「兩會熱點」調查,共有420多萬名網友參與,選出了關鍵字排行榜,其中位居前三的分別是反腐敗鬥爭、社會保障,以及教育改革,新入榜的關鍵字則是改革開放、鄉村振興,顯示出對岸網友關注的議題。

排行榜中排名最高的「反腐」議題在過去16年的調查中,總共上榜7次,今年再度蟬聯榜首。《人民日報》指出,2017年中央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的成績顯著,「在過去一年的諸多反腐大事件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最受網民關注,其次為『百名紅通人員』超半數歸案。」

▼兩會新聞中心啟用,各地記者進入待命。(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兩會新聞中心。(圖/記者周怡德攝)

另外,在人民網全國16個省市的兩會調查街採中,基層反腐成為各地網民較為關注的話題,不少網民反映基層腐敗更關係到民生問題。調查數據顯示,33%的網民表示,選人用人腐敗的問題明顯好轉,近六成網民認為,嚴格抽查核實領導幹部個人報告事項,以及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曝光力度,能夠有效預防腐敗現象的發生。

「社會保障」一直以來也都是兩會調查中備受關注的議題,而其中又以「養老金全國統籌」「繼續提高基本養老保險水平」的呼聲最高,並有超過四成的網友認為,孤寡老人最缺保障,「養老服務業發展中主要存在的問題是養老服務設施供不應求,和養老服務機構費用過高、質量偏低。」此外,如何提高對失能失智高齡老人的優先保障和專業護理,也是當下必須解決的難題。

▼社會保障及老年問題是網友關注的焦點。(圖/視覺中國)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排名第三的「教育改革」13年前(2005)也是第三名,投票結果顯示,有過半網友認為,過去一年來,城鄉、區域間的教育資源差距在縮小。《人民日報》也提到了2017年末發生在雲南「冰花男孩」事件,「網民普遍認為加強農村地區教師隊伍建設,以及優化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學校佈局,是當下農村義務教育應大力推進的舉措。」最受人們關注的高考改革,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網民認為「高考招生地區差異」是高招最需推進解決的問題,24%的網民表示希望完善異地高考政策。

▼雲南冰花男孩頂著大雪去上學。(圖/翻攝微博)

▲零下9度走1小時上學 男童滿頭「冰花」同學爆笑網友卻想哭 。(圖/翻攝微博)

有趣的是,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2日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也談論到不少網友關注的議題,包括人口老齡化,以及小學生減負問題,「為中小學生減負,長期以來一直可以說是社會的一個沉重話題。我們也做了一點統計,從1951年到2017年國家圍繞中小學學生的減負出台過幾十份文件。

王國慶更進一步指出,「學生減負是大家關注的一個問題,也是全國政協委員在關注的一個話題。大家認為,學生減負涉及教育觀、人才觀和相應的製度機制等深層次問題,是一個需要綜合施策、全社會共同發力才有望解決的系統工程。」

2018年兩會「調查熱點關鍵詞」前10名

反腐敗鬥爭:13.01%

社會保障:12.32%

教育改革11.85%

醫療改革:9.09%

脫貧攻堅:5.97%

住房制度:4.86%

改革開放:4.77%

環境保護:4.49%

鄉村振興:4.47%

依法治國:4.33%

其他:24.84%

▼兩會維安嚴格。(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兩會新聞中心。(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兩會新聞中心。(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