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猜猜我是誰詐騙 團圓時親友設定專屬「防詐密語」

▲保七總隊第一大隊員警協助阿嬤向「表妹」求證有沒有借錢,結果根本沒有,阿嬤遇上詐騙集團的「猜猜我是誰」詐騙。(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刑事局統計,被「猜猜我是誰」詐騙的民眾年齡層大多落在60歲上下。(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過年是華人社會團圓、拜年的時刻,•不過在年前卻有詐騙集團以「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鎖定老人家進行詐騙,刑事局呼籲民眾在年節時間可以互相設定「防詐密語」,例如最喜歡去哪裡、最喜歡吃哪道菜等,其他人不知道的密語。

住在屏東養老的阿金嬤在2月2日時接獲自稱是兒子的人來電,雖然阿金嬤對來電號碼存疑,對方卻稱「我換電話了,最近感冒喉嚨不太舒服」,阿金嬤隨即關心兒子的身體狀況。

假兒子在電話中表示過年準備帶著妻小回屏東向阿金嬤拜年,但公司目前投資一筆土地資金不足,希望從母親這邊能先借一點,阿金嬤一聽兒子有急需,立即匯出2筆戶頭內所有的存款共34萬元。

▼60歲上下的民眾大多都有1筆不少的退休金在身上。(資料照/翻攝畫面)
▲▼人妻網戀3個月幫男友提29萬 被當「車手」崩潰喊冤:心碎了。(圖/翻攝畫面)

假兒子食髓知味再打電話給阿金嬤表示資金不足時,阿金嬤把自己身邊準備好的紅包錢、生活費,及向隔壁鄰居借錢共15萬元以無摺存款方式將錢匯款至指定帳戶。

過了數日,阿金嬤想起關心兒子的公司狀況,打電話給媳婦詢問,媳婦才大吃一驚告知阿金嬤她兒子根本沒有換電話,更沒有因為公司周轉需要借錢,阿金嬤才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刑事局指出,如果接到許久沒有聯繫的親友要向自己借錢的話,務必要先多方確認,不要因為覺得對方已經走投無路或者不忍心拒絕就直接把錢匯到指定的帳戶。

警方統計,會被「猜猜我是誰」詐騙的民眾年齡大多落在年約60歲上下剛退休的民眾,這些民眾因為剛退休,身上都會有1筆鉅額的退休金,而詐騙集團就專門鎖定這類的民眾。

刑事局呼籲民眾在團圓時,可以跟家人互相設定「防詐密碼」,例如「兒子最喜歡吃的一道年菜」、「今年全家預計去哪裡旅遊」、「小時候媽媽怎麼稱呼暱稱」,如果長輩接到電話時,就可以問對方這些問題,若對方顧左右而言他或者答不出問題,那很有可能就是詐騙。

 ▲避免猜猜我是誰詐騙,團圓時親友設定專屬「防詐密語」。(圖/刑事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