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爆發50萬人罷工!資方妥協加薪4.3% 每週工時35→28小時

2018年02月6日 20:58

▲德國34年來最大罷工 成功爭得加薪4.3%。(圖/路透社)

▲德國爆發34年來規模最大罷工,所有企業損失估計有72億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吃到了肉,勞工也該喝到湯!」德國擁有390萬名會員、最大產業工會IG Metall日前動員大規模罷工,爭取勞工薪資待遇、彈性工時及福利等,現在與德國資方聯盟經過13小時談判後,終於在5日晚間達成協議,自4月起勞工可望加薪4.3%,若勞工家庭有需求,每週工時可從35小時減至28小時。

綜合外媒報導,產業工會IG Metall表示,他們自2017年底就已經試圖跟資方談判,提議給勞工們「加薪6%」與「每周28小時平衡工時」等兩大條件,但是與資方談判卻陷入僵持,因此他們才會決定8日先動員50多萬人上街,針對部份企業展開數小時的示警罷工。

產業工會IG Metall這次的勞方罷工行動,可說是德國34年來規模最大罷工,行動至少造成了汽車製造商、零件供應商、工程公司等約2億歐元(約72.79億元新台幣)損失,其中還包括了戴姆勒(Daimler)、BMW等汽車公司,還有空中巴士(Airbus)也都受到波及。

▲德國34年來最大罷工 成功爭得加薪4.3%。(圖/路透社)

▲雙方5日展開13小時談判後終於達成協議。(圖/路透社)

德國資方聯盟5日再次與他們展開談判,歷經13小時後雙方終於達成協議,表示自4月起勞工可望加薪4.3%,同時為了降低企業資金壓力,企業只要在未來27個月之內,將薪資提高到雙方協議程度即可;工時部分只要勞工有照顧家人需求,工時就可以從35小時減至28小時最長2年,若想加班賺錢的勞工每週則能延長工時至40小時。

勞資雙方都表示協議內容,將會從德國西南部工業區先展開,最後再慢慢的推廣至全國。工會談判代表齊茲伯格(Roman Zitzelsberger)就表示,德國景氣變好、企業都在獲利、股價一直在漲,合理分享公司利潤,勞工賺多自然也會開始消費,促進經濟正面發展。

資方談判代表沃爾夫(Stefan Wolf)也表示,確實有非常多的老闆、僱主會很難接受加薪,當時工會開始就要求加薪加薪6%獅子大開口,對於他們來說其實很傷,只是他也了解勞方工會就是必須這樣做,同時他也表示「我認為新的薪資制度是相當平衡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