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醬油色!狂嗑15包辣條中毒險死 少年清醒「腎功能未恢復」

▲▼小便醬油色!狂嗑15包辣條中毒險死 少年清醒「腎功能未恢復」。(圖/翻攝自《瀟湘晨報》)

▲15歲少年一口氣吃完15包辣條後竟「中毒」,被送進加護病房。(圖/翻攝自《瀟湘晨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湖南郴州市一名15歲少年日前一口氣嗑了15包「辣條」,當晚救出現嘔吐、腹痛等症狀,還排出醬油色的小便,被緊急送入醫院加護病房搶救,病情一度危急。院方2日表示,目前少年已經甦醒,但腎功能尚未恢復,仍需要進一步治療。

「辣條」是一種由麵粉或豆皮製作的調味食品,因為價格低廉,頗受中國大陸各地中小學生喜愛。根據《瀟湘晨報》報導,郴州市永興縣馬田鎮一名少年小明上月30日到小商店裡買了15包辣條吃,當天晚上出現嘔吐、腹痛、煩躁等症狀,家人見狀嚇壞,連忙把他送到當地醫院,不料少年還一度出現昏迷,病況嚴重,31日凌晨又被緊急轉院到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救治。

醫院急診科主任徐自強表示,該名少年是進食辣條後出現嘔吐、頭痛、頭暈、發熱、精神差等症狀。徐自強還說,少年入院時,曾出現肝、腎功能損害,尿液呈現醬油色,經呼吸器輔助呼吸,並經過洗胃、催吐、導瀉等處理後病情才相對穩定。經檢查,少年血糖Hi尿酮陽性,確定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況嚴重,轉入加護病房進行救治。

院方表示,患者小明的病況目前已經有所好轉,神志清醒,醫生問他問題都可以對答,身體各項指標也有所好轉,但仍需要觀察治療。據悉,小明的腎功能還沒有恢復,仍處於輕度脫水狀態,伴隨有腹瀉、發熱症狀。

徐自強分析,少年是在農村裡的小商店購買辣條,辣條裡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當亞硝酸鹽與體內血紅蛋白作用時,會使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形成高鐵血紅蛋白,而失去攜氧的能力,進而造成組織缺氧。徐自強說,一般食用0.2克到0.5克的亞硝酸鹽就會引發中毒,食用1克至2克則會導致死亡。

徐自強表示,辣條裡含有多種食品添加劑,長期大量食用產生的疊加效應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人工色素、甜味劑攝取過量也會對神經系統產生影響,如果辣條是在農村小作坊生產的更無法保證食品衛生,容易影響孩子的健康發育。

▼辣條製作工廠。資料照。(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辣條工廠(圖/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